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养生不是“养生意”
//www.workercn.cn2014-10-1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煮稀饭必须放绿豆与黑白木耳,早上要喝全豆汁,米汤好比人参汤,梨子皮比梨子肉更有营养,白萝卜皮能治很多病还可以消毒杀菌……”打开电视,必有一批养生专家开讲长寿之道,层出不穷的养生主张却让人真伪难辨,如果照单全收,只怕弊多利少。为此,相关管理部门加大了管理力度,继6月6日叫停“健康365”和“杏林好养生”等养生类节目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9月29日下达特急通知,要求加强各电视台养生类节目的审查工作,严禁以养生类节目的形式发布广告。该通知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10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赞成

  离开科学性是“害生”

  现在养生节目很火,打开电视,大大小小不下于20几档。然而尽管数量不少,真正有质量的没有几个。所以说加强养生节目审查很有必要。

  养生节目多有其客观因素,那就是中国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生活也越来越讲究了。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老龄化社会,这些养生节目可以说是正合他们的胃口。

  我们需要养生节目,但不需要养“生意”的养生节目。现在很多养生节目都是变相地在做广告宣传。邀请几个所谓的营养专家,几个名人演员在那里一坐,然后夸夸其谈,说来说去,最后还是为了片子中间或者片尾的广告。什么灵芝粉、螺旋藻、深海鱼油之类,养生节目真正养的是生意。尤其是那些社会公司制作的养生节目更是如此,要不是有利可图,谁愿意干这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一档好的养生节目不仅需要节目形式的新颖,更需要节目内容的科学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养生节目所承担的是一种健康教育普及功能,带有公益性。然而如今的养生节目多是出于商业目的。所以说如果只是提高养生节目的准入门槛,不改变养生节目的商业运作机制,养生节目还是一种“养生意”的节目。只不过只有少数专家,少数公司可以参与其中而已。

  养生节目不能变成变相广告,但也不能变成少数专家高谈阔论,戏说健康的舞台。同样一种食材,有的养生专家说好,有的说不好。弄得观众都不知道该吃不该吃。某位养生专家因为口才好成为各大养生节目的嘉宾,进而出书卖书,大发养生财。很显然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从这个角度讲,养生也不能“养专家”。

  养生节目的确需要审查,需要提高准入门槛。可关键问题还在于科学性和公益性。养生节目如果离开了科学性,那就不是养生而是“害生”,如果离开了公益性,养生终究难逃“养生意”、“养专家”“养栏目组”的习惯打法。(徐刚)

  釜底抽薪拆穿假面

  对于此起彼伏的各类电视养生节目,广电总局曾三令五申,多次加以管理和约束,但时至今日仍有大量品质不合格,甚至带有虚假广告性质的养生节目,充斥荧屏。原因在于,这些不合格养生节目的广告主和传播平台,总能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通过不断变换所谓养生节目的播出形式、播出时间等要素,来逃避检查、躲过惩处。而此次的通知中,对养生节目的制作单位、人员资质、播出形式等,都做了细致详实的规定,彻底打消了各类不合格养生节目企图再次蒙混过关的可能性,称得上釜底抽薪之举。

  首先,通知中要求养生节目必须由电视台策划制作,而不能由社会公司制作,这一点保证了养生节目的制作审查更为规范。此举可以实现电视台从制作源头对节目进行把关,避免了社会公司在制作养生节目时,为了经济利益突破底线,借机对某些药品保健品进行虚假夸大的宣传的可能性,也让一些电视台在不合格养生节目出现问题时,无法推卸自己的制作和审查责任。

  要知道,相比那些直接兜售产品的电视购物广告,伪装成养生节目的广告危害性更大,这类广告完全按照电视台栏目的形式来制作,对观众具有极大的迷惑性和欺骗性,让许多人误以为是真正的电视节目,对其放松警惕,最终上当受骗。

  另外,通知中对养生节目主持人和嘉宾的资质首次进行了明确。以往,许多不合格养生节目都以兜售产品为主要目的,对节目制作水准要求较低,甚至主持人和嘉宾常常由演员饰演冒充,这种欺骗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对广大电视观众的极大侮辱和伤害。即便是一些非广告目的的养生节目中,也有一些所谓养生专家为了节目效果整日标新立异、大放厥词,极易对电视观众造成误导。

  此次通知,切中要害,有力维护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利益,是大快人心之举。在此,希望有关部门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肃电视节目市场,对各类涉及违规、虚假、色情暴力等的电视节目施以重拳,还给广大电视观众一个洁净明朗的电视节目收看环境。(侯坤)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