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通缉副市长赏金只五百?
//www.workercn.cn2014-09-2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5日,媒体报道称,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于8月5日“失联”。日前,记者从接近当地警方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因涉嫌受贿500万,郭宜品已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警方悬赏500元通缉。据知情人消息,与郭宜品一起失联的当地一房地产企业老总俞国强已从外地回来,并向伊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投案自首。同时失联的还有郭宜品妻子等人。(9月20日《海南特区报》)

  赞成

  盲目攀比背离追逃初衷

  举报嫌犯悬赏奖金不断升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2002年,犯罪嫌疑人林丹玲涉嫌挪用公款300多万元出逃,深圳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悬赏10万元追逃。2005年11月,荆州邮政储蓄所女职工李德惠卷走186万公款出逃,沙市公安分局悬赏5万元追逃。2012年,一些网络和媒体报道称,重庆、长沙、昆明等地警方举报者最高可获245万元奖金,后经警方确认,最高为175万元,这也创造了新纪录。

  举报嫌犯悬赏奖金不断升级,以致只能增多不能减少,这是盲目攀比风在作怪,使得悬赏缉拿逃犯变味了,背离悬赏追逃初衷。在悬赏攀比风影响下,悬赏追逃奖金设得越高,似乎显得对追逃越重视,民众才愿意配合追逃。于是,你出一万元悬赏追逃,我就出五万元悬赏追逃。你出10万元悬赏追逃,我就出15万元悬赏追逃,非要超过你不可。似乎只有这样,民众配合追逃才有动力。相反,降低悬赏追逃金,反而让人感到抠门,起不到效果,这显然是一种误区。

  其实,500元悬赏追逃不少,而是5万、10万、数十万,乃至上百万悬赏追逃多了。若以悬赏金多少比重视程度,这只会使追逃悬赏落入盲目攀比怪圈,而且会加重财政负担。给协助追逃或追逃有功人员以奖励,这本身没有错,而且很需要。但是动员民众协助追逃,最为重要的是提升民众的责任感和参与度,而不是以奖金为动力,神化了奖金的作用。若认为悬赏越多效果越好,否则民众就不会协助追逃,这分明低估了民众的觉悟,而且还有伤民众的人格和自尊。因此,悬赏追逃需要走出盲目攀比怪圈,把提升民众责任感和参与度摆到显著位置,让民众懂得,协助追逃或为追逃出力是履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只为获得悬赏。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意识增强了,追逃悬赏不高,哪怕是下降,同样会有效果。(张永琪)

  纳税人的钱不能乱花

  不少网友认为,当地公安机关要么是没钱,要么是想借机羞辱失联副市长。甚至有人指出,同样是失联,此前重庆一女孩失联,家属悬赏10万征集线索,怎么洛阳警方如此小气?不过,悬赏金额是多还是少,到底与失联副市长的身份是否匹配,不能只凭我们的直觉来判断,还是要参照相关法律法规。

  司法实践中,悬赏金额有两类支付来源:一是警方,二是被害人或其家属。但在刑事案件中,破案悬赏只能由警方来支付,因为只有公权力才有刑事案件的处分权。因此,需要厘清的第一点是,除了警方,任何人或单位都没有权力对失联副市长进行破案悬赏,这也是刑事案件与公民私下高价悬赏的寻人案件所存在的本质区别。

  从公安机关制定的悬赏规则来看,高额悬赏更多用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或严重侵犯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件。毕竟,公安部门的经费是有限的,并来自纳税人,不能随意乱花。郭宜品并非“A、B级通缉令”上的在逃人员,也不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对其悬赏500元,并不违反有关规定。

  另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悬赏500元是否有利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协助破案、提供线索的热情?其实,奖金多少对绝大部分公众而言都没有太大意义,人们不会因为奖金高就掘地三尺地去寻找逃犯,也不会因为奖金低就放弃公民协助公安机关的义务。悬赏金额多少只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把失联副市长的相关情况广泛地扩散出去,让逃犯无处遁形。从这个角度来说,500元悬赏令也同样能达到目的。(乔楚)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