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洋品牌宠坏了?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在记者提出质疑后,其工作人员甚至说:“过期也吃不死人。”问题曝光后,上海食药监部门已经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7月21日《北京晨报》)

  建议

  对待明知故犯行为必须严厉打击

  在食品行业里,使用过期变质原料加工食品的行为并不罕见,甚至是行业内的“潜规则”,几乎每年都有类似的丑闻曝光,也时有涉及到龙头企业。不过,上海福喜公司遭到曝光,却犹如一颗巨大的炸弹,摧毁了“洋快餐”在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印象,原来素以管理规范、安全卫生著称的“洋快餐”,也并非食品安全领域的一块净土。

  更为关键的是,上海福喜乃是十多家著名“洋快餐”的食品供应商,此次丑闻事件意味着这些企业均遭受牵连,可谓是一次集体性的躺枪。目前只是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出面发布公告,其他企业尚未有所行动,但从该事件的恶劣性质来看,福喜使用过期原料加工食品已形成惯例,这些“洋快餐”恐怕都不能幸免。虽然福喜只是供应商,但各餐饮企业亦负有连带责任,需要积极配合调查,并要反思对供应链的管理疏漏,拿出合理的赔偿方案。

  餐饮企业使用过期食品不仅违反食品安全法律,亦违背了最基本的食品行业道德,而且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潜在危害,乃是常识性概念,谁都不会容忍这种恶劣行为。可是,上海福喜员工面对记者的质疑,反而戏言“过期也吃不死人”,显然并未把过期原料加工食品当回事,亦凸显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不足。须知,“吃不死人”并非食品安全的底线,消费者不仅要吃得放心,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

  而且,从记者卧底调查看,上海福喜的违规行为乃是长期性、流程化的,不仅员工对各种造假手段非常熟悉,且有一套应付调查和监管的方案,如果不是记者卧底调查的话,很难被外界所发现。可见,对于此种明知故犯的违法行为,需要采取最严厉的惩罚措施,让其付出昂贵的代价,从而以此为戒。而近些年来,“洋快餐”接连出问题,也该在快速发展之际,沉下心来反思管理问题,不能只顾埋头赚钱,而忽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江德斌)

  评判

  优先供中国,洼地效应亟须破题

  对问题企业,相关执法部门进行严肃处理甚至还要移交检察和司法机关并提起公诉,是水来土掩、兵来将挡的问题。一是一,二是二,必须严办。但是,笔者认为,除了要严惩相关责任人和企业,我们更需要破题的应该是:是什么让中国成为了过期鸡肉原料被优先安排的市场?

  经济学中有一个著名的概念——“洼地效应”。大意无非是指,企业投资会根据各地的政策、生产与劳力的成本而选择效益空间相对更大的地方。在食品安全这一国际性问题上,同样存在“洼地效应”。因此,食品安全领域的“洼地效应”可以这样描述: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食品安全标准、监管的力度和水平均落后于其他地方时,那些问题食品或相关产品就会流向这个地区。显然,过期鸡肉原料“优先中国市场”,除去“其心可诛”和“阴谋论”外,就是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长时间处于“洼地状态”这样一个原因了。

  有例为证:2010年,美国曝光了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类非法添加剂,而麦当劳中国公司和我国相关部门很快对此回应称,这两种物质含量均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2011年,台湾某著名品牌饮料被曝含有塑化剂,很快,台湾对相关责任人和涉事企业进行了重罚,而大陆这边却没有任何动作,连起码的下架都没有。此类例子有许多,在此不一一列举。

  “优先供中国”的“洼地效应”必须破题,严惩涉事企业是必须的,但给“洼地”填土却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要庆幸的是,无论是政府监管,还是法律与制度,抑或是相关行业标准,都在更新换代之中。也可以预期,以此速率发展,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也是能够解决的。(王传涛)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