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背官蹚水”问题更在表象后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日,贵溪市白田乡兰田村黄源坞村小组3名小学生意外落水,一名学生获救,二名学生失踪。后有网友爆料称,救援现场有干部为避免蹚水叫同事背其过河。经查,被背干部为贵溪市政府办副主任王军华,目前已被免职。(6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怕湿鞋的干部如何救人

  遇到漫水路段,领导怕鞋子打湿,同事主动帮忙背其过去,这要是在平时,足见同事感情之深,足见领导魅力十足。可在三名学生落水遇险、两人失踪的搜救现场,代表组织去协调搜救工作的政府官员却担心鞋子被打湿,竟然让同事背着过去,这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

  王军华怕湿鞋,尽管是同事主动提出要背他过去的,但他可以拒绝。在那种特殊环境下,他没有拒绝,说明其对要进行的搜救工作的紧迫性认知不够。假如遇险者有其亲属,他还顾得上鞋子被打湿吗?他还有心情让别人背他过水地吗?没有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这是他所犯的错误之一。

  当地政府安排专人到事故现场参与搜救工作,表明此事十分重要。救人如救火,王军华接受组织委派后,理应积极履行职责,协调各方快速展开搜救工作,为搜救生命尽可能地争取时间。可王军华面对漫水之地犹豫不前,将自己鞋子的干湿重于其工作职责,损害的是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形象,完全不顾及人民群众的心理感受,这是他所犯的错误之二。

  怕湿鞋的干部如何救人?贵溪“背人事件”,本质是对生命的漠视,对党委、政府形象的践踏。作为一个普通群众,在灾难现场如何表现,是道德问题;但如果是肩负搜救职责的公务人员,在灾难现场如何表现,不仅仅是道德问题,更是作风问题,是群众观、价值观等多种意识的外在表现。怕湿鞋这一小节折射的是王军华如何做官、为民的大课题,其被免职,一点都不冤。 (午光言)

  “背官蹚水”背与被背都是问题

  仅仅因为一次被“背”,当事人就丢了官。即使只是“临时性免职”,但不管怎样,这一处理还是较重的。这样的处理到底冤不冤?在贵溪“背人事件”的官方通报中,有这么一句话:“由于王军华在搜救失踪学生的特殊环境特殊场合做出了不当行为,产生了不良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从中不难看到,当地把这一事件上升到了党员干部形象和联系群众高度。最大优势是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谁脱离群众就会被“零容忍”,由是而言,这样的处理一点都不冤。

  现在舆论的关注点都在被背的官员身上,认为这位官员存在着“四风”问题。官方通报中有这么一句话:“丁先保主动提出背王军华过去”。有网友据此认为,这是在为当事官员粉饰。真相是否如此,可以进一步商榷,但从常识判断出发,主动背还是很有可能的。

  《礼记》中有一句: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为上者必须讷言慎行,认识到“君子之德风”。但要看到,“一个巴掌拍不响”,很多事件的滥觞其实是“上下同污”的结果。拿官场的奴性文化来说,有时是上有所好,有时是投其所好,很多时候下者投其所好助长了上有所好。公开拍马,主动献媚,同样败坏了官风民风,同样“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放任这样的溜须拍马,就是“让投机者得利”。具体到现实中,就目见耳闻推断,不排除下级官员主动“背官”的可能性。因此,如果查证确实是主动背官,既要对被背的副主任有说法,也要对主动背官的科员有所说法。

  背官员蹚水,背与被背都是问题。即便认为主要责任在被背的副主任身上,也不能忽视主动背官的科员。那种没有骨气不讲尊严的人,现实并不鲜见,而且危害极大。这是一种“精神贿赂”,于公败坏形象,于私浑水摸鱼。放任这样的官员,就是放任歪风邪气。(毛建国)

  应急思维短路比“怕湿鞋”更可怕

  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是有心还是无意,涉水居然靠背,都不妥帖。因为在这一刻,王主任是代表政府在实施救援。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搜救失踪学生的关键时刻,干部居然上演官僚气十足的“怕湿鞋”闹剧,如此救援,到底是救灾还是添乱?

  “怕湿鞋”事件暴露出该干部的应急思维短路。笔者也是一名基层工作者,也有雨后抢险的经历,每次救灾前,都会换上早就准备好的旧衣服,穿上水鞋,以便在遇到各种困难情况时,能够不顾一切向前冲。从现场图片看,王军华赶往搜救现场,居然衣装笔挺,不穿水鞋,更可笑的是还带了一个公文包。连最起码的困难都预测不到,救灾装备又准备不足,该干部应急思维的短路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干部应急思维短路比“怕湿鞋”更可怕。干部“怕湿鞋”,说到底是作风悬浮,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惩处一个。而大脑短路,不仅隐蔽性强,而且爆发出来杀伤更大。倘若,不是同事会来事、献殷勤,王副主任可能中枪么?然而,该干部若是在搜救现场,突然再拍一次脑门,想出什么幺蛾子,岂不让搜救更加雪上加霜?试想,如果干部在大堤保与不保等关键时刻,来一次思维短路,岂不是要命的后果?所以,我们在对“怕湿鞋”等作风问题口诛笔伐的同时,更该警醒潜伏着的思维短路问题。

  其实,部分干部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出现头脑短路,并非都是思想上出轨,行为上背离,而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不知所措。因此,防止干部在危急时刻,出现头脑短路,一方面,有关部门不能认为有预案、有机制,就万事大吉,而是要多进行应急演练。俗话说,“熟能生巧,百炼成钢”。试想,该副主任如果经历过类似的救灾演练,还会带着个公文包,衣冠笔挺的去救援么?另一方面,要让干部多接地气。机关干部只有在基层跑惯了,才能干事有的放矢,才能在关键时刻思想不短路。(薛家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