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放开电信资费,还应放开电信市场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通告》,从5月10日起,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自主确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及计费方式。

    放开资费是否就会立即形成竞争是一个核心问题。从理论上讲,资费市场化,会给竞争注入内生动力,或者说,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可是,处于垄断地位的几大电信运营商,能否自觉走进市场,则是另一回事。使垄断资本与垄断资源由市场配置,何其难哉。

    ——王旭东

    目前我国电信市场仅有三大基础运营商,市场竞争主体数量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形下,即便放开电信业务资费市场,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由于市场竞争仍不充分,因而能给消费者带来的实惠或会比较有限。

    唯有在放开电信业务资费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开放电信市场,引入更多市场主体,增加运营商数量,形成更充分竞争,才会有利于促进电信业务资费价格降低至市场所能提供的最低程度,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更大实惠。

    ——魏文彪

    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放开电信资费,对提升电信服务质量固然非常重要,但与此同时,针对垄断可能造成的市场失灵,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样不可或缺。一方面,在市场监管上,绝不能当甩手掌柜,不仅要对《通知》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跟踪,也要对三大基础运营商可能滥用支配地位而损害市场竞争的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管。另一方面,在推进电信行业市场化改革方面,既要不断推动电信国企的市场化改革,促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也要不断破除市场本身的垄断,构建基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准入制度。

    ——张贵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