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观点PK
//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背景

  贵州省遵义城区一幼儿园门口的禁停路段,曾允许家长在接送孩子时违停。但最近有一市民李女士发现,当地启动“天网”抓拍后,她在原来的“豁免区”停车,已先后吃了10余张罚单。不少司机建议——“天网”抓拍,能否加点“人情味”?(4月29日《贵阳晚报》)

  “天网”抓拍,本当法不容情

  随着近年来城市化的迅猛发展,交通、治安诸多方面都面临新的管理难题。“天网”的启用,遍布大街小巷,为整个城市织就了一张安全网。既为“天网”,就是一丝不苟、准确无误。不因一时一地一人而懈怠,诸多城市重大案件的凶手能够迅速捕获,监控探头功劳不小。

  司机们的请求,可谓代表了现在城市管理中的一种普遍现象。这其实是人们交通法规意识的误区。人人都知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为何违规被抓拍了,就想要法律给点“人情味”?如果以此推之,在学校周边可以违停,那么其他地区是否也可以酌情放开?特殊情况就可以打破规则,恐怕结果不堪设想。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有车也好,无车也罢,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这是维护社会交通秩序的基石。因为“接送孩子”而随意放行,其实都是在利用自身的“特殊”而破坏规则,无视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表现。(斯涵涵)

  应给“天网”抓拍打三个补丁

  交警原来划出的“豁免区”并未被“天网”抓拍系统吸纳认可,而车主却毫不知情,仍旧按照原来的习惯到“豁免区”停车,以至于稀里糊涂地吃了大量罚单,真是让人的心里发堵。

  笔者以为,被罚的车主固然有责任,但不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从表面看来,这件事的肇因是“天网”抓拍系统的冷酷无情,而实际上,是交警部门的管理出现了漏洞。如果交警能够及时通过设置提示牌或现场口头通知等方式警示、告知车主“豁免区”取消的消息,那么,车主们就会心中有数,就不会到原“豁免区”继续停车,也就不会吃那么多罚单。

  笔者以为,有必要给“天网”抓拍系统打三个补丁。其一,“民意参与补丁”。一方面应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另一方面也应该兼顾考量某些区域车位少、停车难的现实困境,在确定“天网”抓拍的区域和尺度时——哪些区域应该列为绝对禁停区域或路段,哪些区域可以临时停车,哪些区域能够“豁免”违停行为,交警部门不能闭门造车,单向决定,而是应该充分征求民众的意见。其二,“知情权补丁”。交警部门应该把“天网”的抓拍范围、标准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并重点公布对原“豁免区”、“模糊区”的监控更新信息,满足民众知情权,让民众能够看清并远离“天网”监控的红线。其三,“权利救济补丁”。交警部门应该畅通“天网”抓拍处罚申诉通道,民众吃到罚单后,如果不服有异议,可以及时通过申诉通道提起复议,进行申辩,如果民众申辩有道理,交警就应减轻或取消处罚。(李英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