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当车祸异变成“谋杀”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深夜,一辆皮卡车撞伤过路老者,司机下车查探后没有施救,而是返回驾驶室,点火、启动、掉头,车辆第二次从老者身上碾轧过去……被撞老人身亡,驾驶车辆的大学生张庆达被捕归案,这起在甘肃嘉峪关上演的“药家鑫”案,轰动当地。嘉峪关市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庆达有期徒刑15年。(2月26日《北京晨报》)

    杨朝清:“撞伤不如撞死”说到底逾越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是人性的沦陷。对他人的生命视若草芥,为了一己之私,竟然对被害人进行人为伤害,残忍地剥夺他人的生命,这样的麻木冷漠,让人寒心和后怕。

    房清江:“撞伤不如撞死”只是表象,核心是在社会保险与救济机制中,如何为这些道德风险开辟出安全区,而不是让所有压力都由个体去承担,否则某些人难免不会因为不能承受之重而导致行为变形。

    杨兴东:张庆达案已了,我们需要反思为何会有“撞伤不如撞死”的谬误?从现实环境来看,我们对于类似法律常识,普及力度还远远不够。今天,我们应看到传播之于心理的作用,对于类似事件,注重规避谬误传播,以法律常识,击破“撞伤不如撞死”论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