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难道“身份证照片”只能拍得丑吗?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学生小杨近日反映:因身份证照片太丑,与本人差距很大,他考试时常被怀疑是“枪手”,总要跟监考老师解释很久;春节坐飞机时,也被机场工作人员盯着看了很久才放行。记者采访发现,超过8成受访者表示,证件照确实拍得不咋的,与本人存在差距。更有网友调侃:“证件照是世界上最丑的照片,没有之一”。对此,武汉武昌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称,证件照的“丑”几乎是不可避免的。(2月19日《楚天都市报》)

    身份证照片也可以拍得美丽

    有什么是你看到别人的会很欢乐,看见自己的却想撞墙?答案是:身份证照片。身边许多人曾抱怨过自己身份证上的照片“像犯人”,与本人相貌“判若两人”,很丑很猥琐。然而,身份证的“丑”,人们还可以容忍;关键是,因有的身份证“丑”得失真,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制造了诸多麻烦。

    比如,一名女孩的身份证上的照片像男孩,因性别“错位”,在考试、出行时屡遭尴尬。以至于,在一些公众场合,她都不敢把自己的身份证拿出来,生怕让人看见笑话她。又如,一个重庆小伙子因为身份证照和本人差别太大,在银行办业务受阻,还被围观半小时。一名网友到机场过安检,被工作人员拿着身份证询问半天,其坦言:每次看到身份证都要自我镇静一分钟,才能接受照片上是自己的事实。可见,这些没有最丑只有更丑的身份证照,成为许多人的“硬伤”。

    众所周知,身份证是身份的证明,不仅是公民办事、出行的“通行证”,也是公民享受公共服务的“权益证”;更重要的是,身份证的更新换代,也标志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然而,身份证照片“世界最丑”,对公众来说,实际上是一道阴影,看到使用频率日渐高涨的身份证,想必人们的心情愈发“美”不起来。问题是,针对身份证的“丑”,公安部门表示“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显然让公众难以接受。

    八成受访者称身份证“世界最丑”,值得公安部门反思。事实上,身份证让人“变丑”,主要是失真,除了同拍摄水平有关之外,也与公安部门的信息录入和后期制作技术脱不了干系。人们不奢望身份证能够“美化”本人,但至少能够真实地展示本人的容貌。这就要求公安部门把握好拍摄、制作等环节,在不影响身份证照有关要求的情况下,尽量让身份证展示人真实的美丽。毕竟,身份证与公众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马虎不得,更“丑”不得。(汪昌莲)

    为身份证照片烦恼没必要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没有谁不希望自己的照片能拍得更漂亮一点。而身份证作为使用频率非常高的证件之一,大家更是希望能“拿得出手”。可偏偏有不少身份证把美女变成了“猪扒”,把帅哥变成了“呆瓜”,有人对这些看似有点变形的“大头照”感到难堪、不满,甚至愤怒,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在笔者看来,这完全没必要。一方面,鉴于身份证的特殊性,在拍照时有严格的规定,譬如不能随便着衣,不能染发、佩戴首饰,不能化浓妆,头发不能遮耳遮额等,这直接影响了拍摄效果,让人变得有点“面目狰狞”。不过,大家都一样,彼此彼此,没必要感到不好意思。另一方面,身份证只是用来证明身份的,而不是为了展示人体美。所以,我们绝不能用生活照、艺术照的标准来衡量身份照;更不能把身份证当名片使,指望通过漂亮的照片来推销自己。身份证就是身份证,只要找准了它的定位,就会坦然面对,就不会有那种拿不出手的感觉,烦恼自然也就荡然无存。

    而更为主要的是,事实上,很少有人根据身份证上的照片来判断一个人的美丑。因为身份证照是原汁原味,而现实生活中的人经过化装及发型、衣饰的衬托之后,去瑕现优,效果必然大不一样。你说活脱脱的一个大美人站在面前,我们是相信拍得有点“变形”了的身份照,还是眼见为实呢?

    当然,如果谁觉得自己过去长得丑,现在变美了,或现在的面相与以前身份证上的自己判若两人,影响使用,那你完全可以去更换新的身份证,没必要为此烦恼不已。(吴应海)

    “身份照最丑”呼唤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客观来说,身份证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证明自己的身份,身份证照片无论美丑,只要能起到这个作用就可以。因此,身份证照片的“真实之丑”,有其一定合理性。但是,身份证照片丑到别人认不出来,也算是丑出了水平、丑到了新境界。新闻中这位大学生小杨,就经常因为照片太丑而被监考老师怀疑。身份证的丑,已经影响到了部分人的正常生活。而接受调查的市民中,超过80%的人也认为身份证上的照片是过于丑了。我们对于身份证照片也应该有一个起码的标准:不能太漂亮,但也不能太丑;不能漂亮到吓人,也不能丑到吓人。基本原则是,身份证照片要客观真实地还原公民的长相,在此基础上可以适当美化或是选择更自若的表情。

    笔者认为,身份证照片之丑是一种“服务之丑”。正如身份证上有“至少4处语病”一样,身份证上的丑照片也反映出权力在为我们办理身份证时的傲慢态度。就连管理身份证、设计身份证的那些人,都没有搞清楚“公民”与“居民”之别,也没有分清是该给人编“身份号码”还是编“身份证号码”。此语境下,指望派出所工作人员,拥有高超的摄像技术并耐心服务,给你各种摆拍时间以及选择“最上镜照片”的余地,显然不可能。

    长期以来,身份证上的公共服务,让国人备受煎熬。笔者曾经因为身份证丢失而去派出所补办。结果在“补办身份证”这一并不复杂的麻烦面前,情节却异常复杂。首先,挂失身份证是到派出所,而补办临时身份证却必须到公安局或公安分局,本来是一档子事,却被两个层级的部门分别办理;其次,如果不是我坚持用自己之前的照片,派出所的人员是一定要让我重新照相,并收取照相费的;再者,补办一张新的身份证,没有多少成本和技术含量,却被通知要等至少40天才能拿到新的身份证。其实,身份证照片之丑,也正是身份证“公共服务之丑”的一种具体化形式。

    虽然只是一张卡片,但身份证却附带了国人数不清的权利和义务。没有身份证,出门之后基本寸步难行。这样一个重要证件,对其照片在反映正常相貌的前提下做一些美化和处理,并不为过。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身份证照片上爱美,也没有原罪。并且,放到整个社会的层面解读此事,把国人所有的身份证照片都美化一些,既是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的表现,说不定还能够起到愉悦心情、提升国人形象的作用。何乐而不为?(王传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