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有奖戒烟”是否值得推行?
//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片来源:检察日报

    预计到2030年,每年将因此致死200万人,占死亡总数的33%.去年底,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在此背景下,“有奖戒烟”是否值得推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干部职工戒烟新规,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奖励。“有奖戒烟”是否值得推行?

    除带头禁烟外卫计委还有许多事情可做

    对于烟瘾较大的干部职工来说,让他们一下子熄灭燃烧了多年的香烟并非易事。如果没有配套监管问责措施跟进,仅凭“内部监督及职工的自愿、自主、自律”的力量,卫计委能否达到机关全面禁烟与干部职工戒烟的效果,不得而知。

    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了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但是由于规定不够完善,执行力不够,对公共场所吸烟现象,除了劝阻、呼吁,公安机关以危害消防安全的名义拘留过几个人以外,并没有多大的强制约束力。

    既然卫计委出台了规定,就要“言必行行必果”,千方百计予以落实。如果卫生主管部门禁烟都不愿动真格,其他机关与单位,又如何落实“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呢?干部职工在家里抽烟或许不便监管,但是卫计委机关至少要打造成货真价实的“无烟单位”。

    不仅卫计委要禁烟、戒烟,所有机关、学校、医院都要提高控烟执行力,还要防止公务人员在休闲娱乐场所吞云吐雾,损害政府形象。

    公共场所控烟执行不力,除了控烟执行力疲软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烟草消费是不少地方重要的财政来源。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2000多万人从事烟草业,烟草行业的税收占财政收入的6%.2014年1月召开的烟草行业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数据是:烟草行业2013年全年实现工商税利9559.86亿元,同比增加910.47亿元,同比增长10.53%.全年上缴财政总额8161.22亿元,新增近1000亿元,增长13.9%.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地推动控烟难免“雷声大雨点小”。

    一些烟草官员以利税功臣自居,更是道出烟草行业垄断利益根深蒂固的现实语境。有的地方狭隘的创收思维作怪,一面宣传“吸烟有害健康”,一面默许烟草广告。

    有的烟草企业还以助学为名用希望工程打烟草广告。工信部曾因一手发展烟草产业一手抓控烟,引发“左右手互博”的质疑。控烟的难度可想而知。

    虽然控烟有阻力,但是从长远来看,经济利益再重要,潜规则再盛行,也不能以牺牲公众利益与健康为代价,控烟势在必行。

    卫计委动员干部职工戒烟,传递出一种控烟导向。但是,要真正实现控烟目标,关键不在于怎么说,而在于怎样做。除了完善公共场所禁烟立法,卫计委带头禁烟之外,还有许多事情可做。比如,政府逐步摆脱对烟草财政的依赖,将为提高控烟执行力提供动力支持。

    再比如,加强财政预算约束,管住公款买烟,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也很重要。如果政府体现责任担当,如果更多地方、更多机关全面禁烟并动员干部职工戒烟,全社会共同营造禁烟氛围,构建健康的烟草文化,控烟不力的僵局将逐渐被打破。(叶祝颐)

    “有奖戒烟”可以推广

    某国际咨询公司一项调查表明,中国烟民数量达3.2亿,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国二手烟受害者已高达7.4亿,因吸烟引起疾病死亡的人数占12%.由于吸烟危害的滞后性,预计到2030年,每年将因此致死200万人,占死亡总数的33%.

    可以说,中国的禁控烟形势不容乐观。此前,有关部门曾加大法律层面上的禁控烟工作力度。我国正式签署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许多省市也都进行了专门的地方性控烟立法,以罚款等行政处罚的方式规定了相关的法律责任。然而,效果却并不明显。罚款主体的混乱,数额的不确定性,都降低了惩罚手段的威慑力,还容易让人产生逆反心理,产生“交了钱就可随意抽”的错误认识。这种无关痛痒的处理方式,很难产生效果。

    所以说,在禁控烟问题上,法律手段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要做好这项工作,就要充分考虑我国深厚的烟草文化、国人控烟意识不强等因素,变堵为疏。“有奖戒烟”则是调动干部职工戒烟的积极性,进一步将“禁烟令”落到实处的有益探索。这种做法改变了以往禁烟宣传教育的空洞与说教,避免了法律禁烟的尴尬与不力。将控烟目标量化、细化,以奖励的方式激励,以竞争的方式监督,既考虑到戒烟本身存在的难度和吸烟文化广泛流传的客观现实,在一定范围内形成戒烟控烟的良好氛围,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此外,“有奖戒烟”在当前改进作风的大背景下更有积极意义。因为香烟是公务接待中重要部分,更是沟通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还被某些人当作行贿受贿的“道具”,可以说机关内部的香烟缭绕助长了腐败奢靡之风,也对社会上的“禁烟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推行“有奖戒烟”正是落实中央“禁烟令”、改进作风的具体体现,可以以党风带民风,推进社会控烟禁烟令配套政策机制的有序跟进和全民控烟的风气养成。

    建议将“有奖戒烟”在各单位推广,并且在社会上一定范围内试行,制定具体的奖励细则,并与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挂钩,改变控烟策略,变堵为疏,罚中有奖,真正改变我国控烟戒烟不力的局面。(韩雪)

    控烟不能“各扫门前雪”

    对个人来说,戒烟就意味着身体健康,而身体健康是对自己最好的奖励。就国家而言,控烟最好的方式,便是倡导更多的烟民戒烟。换言之,戒烟只能倡导,不可强制。卫计委在内部开展“有奖戒烟”活动,就是一种积极的倡导。特别是,卫计委作为控烟成员单位,理应在倡导戒烟上先行一步,做出表率。

    然而,如果卫计委仅止步于在内部倡导戒烟,就存在“各人自扫门前雪”之嫌;特别是,卫计委回应称奖励仅是“口头表扬”,其戒烟的激励作用也就打了折扣。退一步讲,即便是在“有奖戒烟”政策激励下,卫计委近千名干部职工都选择戒烟,也仅是“净化了一方领地”。更何况,卫计委作为控烟主力,除了自身要做出表率外,更要在推进控烟政策上有所作为,而不能让“有奖戒烟”之类的激励措施,成为闭门修炼的一种“自选动作”。

    不可否认,中国除了是世界上烟草产销量最大的国家,还是控烟力量最为薄弱的国家。我国控烟不力,除立法滞后、措施偏软外,烟草文化根深蒂固、国人控烟意识不强、戒烟积极性不高等,也是主要因素之一。这就要求卫计委等控烟部门,在做好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广大烟民戒烟,这也是控烟的终极目标。可见,“有奖戒烟”政策,适用于每一位公民。控烟部门应制定具体的奖励细则,并与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挂钩,不断提高国人戒烟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对公共场所吸烟的处罚力度,实行奖罚并举,以此促使更多的人远离烟草,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张西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