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老人鞠躬 谁该脸红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媒体近日报道,湖北襄阳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每天傍晚都会来到交通繁忙的路口,向那些“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人90度深鞠躬,并面带微笑地提醒:为了您的安全,请遵守交通规则!

    看似下策实是良策

    有部分人对老人鞠躬不理解,认为是作秀,会令对方处于难堪的境地。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吃力不讨好的办法,还不如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

    话虽如此,可现实环境下,“法不责众”的意识和现象却广泛存在,一时难以彻底根治。如果简单的口头说教,难免会让对方恼羞成怒,甚至可能引发争执;那么,像这位“鞠躬老人”那样,采取以礼相待、以诚相感的办法,使对方心生愧疚,最终实现劝阻目的,其实恰恰是一种值得一试的“良策”。(陈海荣 浙江宁波 媒体人)

    触及人心的“道德罚单”

    面对乱穿马路的行人,有时候交警或者志愿者喊破了嗓子也收效甚微,而老人的鞠躬劝阻却起到了不错的效果。这说明,老人的90度鞠躬是一份最动人的“文明罚单”,它触及了人心中的羞愧开关,进而产生了感染力和劝诫教育作用,提升了交通文明,维护了交通秩序。

    然而,“鞠躬罚单”是不可复制的。因为,让所有的交通秩序管理者都向违法行人鞠躬或者施以其他礼节,并不现实。但“鞠躬罚单”的高效率,所折射的正是法律、制度之外的道德力量。(李英锋 河北滦南 公务员)

    养成规则意识更重要

    “中国式过马路”表面上是文明和习惯问题,本质上是对规则法律的习惯性地漠视。社会生活需要一定的规则,如公平规则、守法规则、排队规则等,但不少人往往无视规则甚至破坏规则,如“中国式过马路”、乱插队、随地吐痰等,这都是规则意识淡薄的突出体现。

    解决“中国式过马路”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最迫切的是要以制度和法律的落实来塑造规则意识,尤其是对那样以柔性手段和柔性劝导不奏效的人群,更应该采取的是一种“依法制止”和“以法规劝”的手段。(毕晓哲 河北石家庄 市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