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出租车运营“国标”咋落实
//www.workercn.cn2013-10-1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世界标准日前夕,国家有关部委批准发布35项国家标准。其中,为解决长久困扰市民的出租车拒载、挑客等问题,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提出,在乘客上车之前,司机不得询问目的地,并明确禁止出租车拒载、挑客、绕路等现象。

    标准只是第一步

    出租车行业与广大群众利益密切相连。在这样一个行业,推出“乘客上车前出租车司机禁问目的地”等“国标”,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这将有利于规范出租车运营,更好地保护乘客的利益,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形象。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仅有“国标”还远远不够,还需有关部门、行业加大对成文标准的执行力度,以强化执行对象对法律和标准的敬畏之心,并持之以恒。(刘鹏 新疆乌鲁木齐 市民)

    监管也要跟得上

    在相关部门已经出台标准的情况下,各地各部门应为落实这一标准制定出科学、合理、可行的配套细则,并坚决加以执行。

    首先,要建立出租车违规及时举报机制,第一时间满足乘客正当诉求;其次,要建立违规责任惩处机制,给予那些违规司机一定程度的处罚,并建立“黑名单”;最后,要建立司机乘客权利申诉机制,确保双方的合法权益均受到保护。只有构建合理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充分落实执行,才能做到出租车文明行驶与乘客权利得到保障的“双赢”。(叶祝颐 湖北武汉 教师)

    诚信经营很重要

    出租车不仅是人们便捷出行的工具,更是展示文明服务的窗口。因此,出租车经营方不能把眼光死死盯在经济效益上。出租车服务的对象是社会公众。在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的今天,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赢顾客已经成为普遍共识。态度冷漠、蛮横、挑客、拒载、甩客,一切服务“向钱看”,难免有被市场淘汰的危险。

    出租车行业应谨记:“车轮子”只有多围着大众转、围着百姓转,才会得到更好地生存和发展。(申国华 河南郑州 公务员)

    打破垄断除病根

    出租车挑客、宰客、拒载、绕路、言语粗暴等问题,在多个城市普遍存在。而这一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关键在于出租车行业垄断。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相关问题,必须进一步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放开出租车市场准入,让市场那双“看不见的手”来调控。在充分市场竞争的情况下,“乘客就是上帝”的理念更能转化为行动,“的哥”也不敢再轻易挑客、拒载、绕路。同时,市场竞争机制还将产生一连串的正效应,如完善公共交通服务,抑制私家车增长速度,缓解城市拥堵,等等。(陈广江 山东德州 媒体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