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文体

  • 留下故乡的“情感地标”

    近日,民政部区划地名司、《中国地名大会》节目组面向社会公众发起了“我所知道的地名故事”征集活动,旨在通过文章、短视频、歌曲、绘画等形式,展现人与地名间的情感联系,挖掘地名背后的故事。
    2020-06-03 09:11:00

  • 网络文艺创作的自律与他律

    网络文艺创作通常是在自由、隐匿、互不关联的虚拟空间进行的,但创作的成果却要展示在彼此分享与交流的平台,变成公共文化产品。
    2020-06-03 08:47:28

  • 代入感运用为网络文艺增添蓬勃生机

    善于代入作品也就意味着一个人有较强的情感感受力,甚至较高的换位思考能力,因此代入感在现实生活中有其积极意义。
    2020-06-03 08:39:03

  • 山水田园氲书香

    推动新兴阅读与传统阅读交融结合、线上活动与线下推广相互促进,借助互联网,在田园里传递书香。
    2020-06-03 08:33:27

  • “洋粉丝”痴迷“修真”的启示

    近来有篇广为流传的网络文章,介绍一群对中国独特的“修真”文化产生强烈兴趣的外国人,通过不断尝试把游戏中“风水”“功法”“金丹”等极具中国仙侠小说特色的语言“英语化”,克服种种文化障碍,来感受“修真”带给他们独特体验,从而更多了解中国文化及其内涵的故事。“修真”游戏能够让相当数量的外国人沉迷其中,其中所蕴含的内容值得我们深思之。
    2020-06-02 08:53:35

  • 纪录片,生活的戏剧——纪录片《零零后》创作谈

    零零后一代正在成长,他们生长在新世纪,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既有中国文化根基,又面向世界、视野开阔。我们的记录还将继续,非常期待看到他们长大成人的样子,看到他们崭新的人生路上将发生哪些令我们惊异的奇迹。我相信,零零后一代将成为未来的文化大使,带给世界更为温暖的力量,让世界认识一个自信、健康、活力四射的中国。
    2020-06-02 08:25:15

  • 中国科幻薪火相传

    科幻要让广大群众爱看,要有闪光的点子、惊人的想象、精彩曲折的故事。
    2020-06-02 08:25:06

  • 现今给儿童看什么书?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张之路、李东华、秦文君、常怡等多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阅读专家及阅读推广人,都列出了自己推荐的阅读书目。
    2020-06-01 13:58:26

  • 光有“中国诗歌童诗月”还不够

    童诗是用儿童的视角去感知现实生活,用生动的文字加以叙述和描写,往往充满童趣。创造良好的诗歌氛围,可以提高儿童对诗歌的鉴赏和审美能力,同时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其认识世界提供了更具艺术性的途径。“中国诗歌童诗月”的成立,体现了社会对儿童诗歌教育的重视,但这还不够。把儿童诗歌教育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培养孩子对诗歌的热爱才是关键。
    2020-06-01 11:08:47

  • 儿童阅读该怎样避免“邪教化”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 “儿童阅读”相关话题也随之备受关注。
    2020-06-01 10:56:46

  • 再度燃放舞台活力之后

    各大演艺场所复演的票务,几分钟就售罄;而当天大幕拉开,旋律响起,许多喜爱观剧的人们眼里泛起了泪光,就像见到久违的朋友,可见市民是多么喜爱走进剧场、心仪多姿多彩的舞台演出,犹如文化广场自制中文版音乐剧的那句台词所言,珍惜这瞬间,像礼物一般送给你。这个夜晚,是走过至暗时刻,献给所有观众、演员、导演和所有剧院工作者的一份特殊的礼物,很久以后,我们都会回想起,他们在台上,我们在台下,感觉到幸福弥漫、笑中带泪。
    2020-06-01 10:23:16

  • 【艺评】在造梦的舞台上,各美其美

    女团选秀节目《青春有你》第二季走到了尾声。这档成功制造了“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虞书欣wow”等“出圈梗”的节目,被认为是今年上半年最热门的综艺。109个女孩参加比赛,屏幕前的观众作为“青春制作人”为选手投票助力,最后票数最高的9个组成偶像团体出道。
    2020-05-31 10:42:36

  • 听歌曲插入广告,为何引发争议和不满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表示, QQ音乐开始在歌曲切换之间自动插播广告了。
    2020-05-28 13:13:47

  • 直播带货亟待监管赋能

    近期,许多名人集中直播带货,利用直播平台,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与消费者直接交流。
    2020-05-28 10:12:02

  • 加强保护母语,应在立法上下功夫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唐海龙建议,可适时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突出普通话、规范汉字在国家语言生活中的主体地位。
    2020-05-28 10:11:52

  • 做历史的守护者,当博物馆的看门人

    从2月13日到5月1日,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在馆里住了80天。”因为住在门房,经常有路过的市民把他当成一个“面色黝黑的看门大爷”,问博物馆什么时候能开放。
    2020-05-28 09:55:10

  • 攻顶珠峰,是科学与勇气的体现

    5月27日上午11时,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登顶测量队员在峰顶停留了150分钟,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并顺利完成峰顶测量任务。
    2020-05-28 08:11:30

  • “饭圈”别太乱,理性之“圈”不能出

    去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87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71.8%的受访青年有过追星行为。可以说,追星已成为当下青年人中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并逐渐演变成为一种具有鲜明特点且自成体系的“饭圈文化”。
    2020-05-28 08:08:47

  • 让传统戏曲搭上新媒体高速列车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艺工作者牢记嘱托,时刻在探索着、实践着。今年春天,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下文艺活动按下了“暂停键”。
    2020-05-28 07:57:04

  • 加强出版学科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出版教育体系逐步建立,并取得长足进步。但从高等教育学科设置和出版人才培养来看,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直接影响出版功能的发挥。我认为,加强出版人才的培养,必须加强出版学科建设,尽快将出版学作为一级学科列入国家《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之中。
    2020-05-28 07:56:53

  • 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势在必行

    如今未成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的现象不时出现,如何更好地避免该类情况的发生引发各方关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建议,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以及网络游戏分级监管与评价机制,同时修订完善网络游戏法律法规,从而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游戏环境。
    2020-05-26 14:51:28

  • 从阅读和学习中汲取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规划部署虽不足百字,但掷地有声,提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
    2020-05-26 08:34:26

  • 为西南联大文化遗产转化插上“数字翅膀”

    抗日战争爆发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被迫南迁,从长沙辗转至云南昆明,组建成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8年多的时间里,西南联大秉承“刚毅坚卓”的校训,创造了中外教育史上的奇迹,产生过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名“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70多位两院院士以及100多位人文领域的名人。
    2020-05-25 09:29:51

  • 助力阅读好时代——读聂震宁《阅读的艺术》

    “阅读,不怕从零开始,只怕从未开始。”在这篇不算评论文字的最后,我重复借用作者的名言,感谢他为这个阅读的好时代、为广大读者做了一件“天下第一等好事”,也希望通过《阅读的艺术》引导更多的人热爱、坚持做这“天下第一等的好事”,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让阅读成为一种艺术。
    2020-05-25 09:16:39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