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院团,寂寞过后展示最美绽放-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文体

民营院团,寂寞过后展示最美绽放

王洪
2020-06-29 15:24:39  来源:东方网

  “昆曲王子”张军今天在长江剧场的“黑匣子”上演了一场360°的沉浸式昆曲演出《爱情四季·琴挑》。这场没有观众的演出,拉开了今年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的序幕。参演的12部舞台剧,涵盖了昆曲、话剧、音乐剧、滑稽戏、沪剧、扬剧等多个剧种。(新民晚报6月28日)

  民营院团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是上海文艺舞台和演出市场不争的事实。疫情面前,民营院团更是奋勇向前,不放弃、不停息,充分抓住没有演出的时机,投入创作和研发,诞生出一批讴歌时代英雄,咏唱新时代最可爱“逆行战士”的戏曲作品,用自己的行动和不畏艰难的艺术创举,体现民营院团的责任和担当。

  100多个民营剧团,摸底300多个剧本,评审40部作品,12部作品入围,可谓精益求精,让剧目有更好的呈现,让观众得到最好的精神享受。新东苑沪剧团展演的沪剧《玉兰花开》,讲述了护士长申玉兰除夕夜赴武汉抗疫的故事,用真情实感的故事,沪剧难度最高的唱段,加上冰屏多媒体和庞大布景,直观展现这场疫情阻击战。文慧沪剧团的《早春》描写“左联五烈士”柔石的事迹。勤苑沪剧团的《银杏树下》则着笔于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难点,塑造一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干部群众形象。上海柳春扬剧团的《断指奇案》,让扬剧第一次在上海民营院团展演中露脸。昆剧王子张军首排的《爱情四季·琴挑》让古典与当代观众在崭新的解读方式下形成多元情感共振。

  贴近时代,贴近观众,更贴近市场。疫情的发生,使剧场和演艺行业停摆了快半年,但上海民营演出院团却始终有所作为。12部舞台剧作品虽然只是申报剧目中的“冰山一角”,但充分显示民营院团的实力、用心和追求所在,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他们没有放弃艺术,没有抛弃观众,各自用创作演出,互联网传播手段,反映各自在疫情期间的沉淀与思考。

  在从来没有过的疫情面前,民营院团依然顽强的活着,更精彩的活着。尽管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几乎没有半点收入,上海的各家民营院团依然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演出市场停摆,练功排练不停摆,而是利用各种方式突破困境,坚持创作新剧目,千方百计提高院团演艺水平,努力用厚重的积淀和思考,演出更多形式丰富,题材贴近生活的作品,并且通过抖音快手的线上直播,去慰藉观众的心灵。还时刻准备着在复工复产之后,展现自身在演出市场的勃勃生气,在抗风险能力的测试“战役”中,迎难而上努力前行,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期待今年的民营院团汇演,演出水平和实力,用体现时代精神的艺术真谛和饱含真情的演绎表现,在守正谋新中诠释更多的精彩剧目,回馈广大观众的期盼,创造上海民营院团迎难而上的全新成果和非凡业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