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注意力放到赛场上-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文体

把注意力放到赛场上

刘峣
2020-06-24 09:44: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都说文体不分家,但近来体育界的一些纷纷扰扰却让人担忧:风靡于文娱行业的追星乱象,是不是离体育太近了?

  有花滑运动员被指在奥运赛场上“摔队友”,不少娱乐类账号便不分青红皂白地一拥而上,主导了一场针对运动员的网络暴力。赛场上一个未能完成的高难度动作,在互联网的放大镜下竟演绎成欺负队友的“罪证”,让人哭笑不得。

  有的运动员被粉丝看作容不得半点批评的“宝宝”。即便发挥不佳、成绩不好,也只许粉丝自己守护,不准他人置喙。理性追星、客观讨论的舆论环境,变成了千篇一律的“控评”和非黑即白的判断,令很多体育爱好者望而却步。

  还有一些比较极端的粉丝,把“一山难容二虎”的剧情搬进了体育圈。喜欢某一个队员,其队友或是旗鼓相当的对手便成了敌人。队员之间明明惺惺相惜,粉丝却非要“脑补”出暗中较劲情节,把热血体育变成了庸俗宫斗。

  事实上,喜爱明星、追逐偶像,无论在体育还是文娱界都不是一件坏事。在中国体育发展的各个时期,都有受人崇拜和追捧的体育偶像。以中国女排为代表的体育“女团”,更是成为影响力绵延至今的“顶流”。体育偶像所承载的拼搏精神、爱国情操,是中国体育的最大财富。

  如今,随着现代体育与互联网和商业化的结合日益紧密,体育同娱乐圈的互动越来越频繁。体育明星受到全民关注的背后,体现了体育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更加多元、对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具影响力。

  然而,在文娱行业引发争议的一些乱象入侵体育,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体育“破圈”虽好,但千万不能变了味。

  竞技体育虽然未必完全是成王败寇,但是也以成绩分高下。守护体育偶像,既要经受赞美,也要能受得住批评、受得了失败。在赛场上倒下,运动员需要的不是粉丝“抱走”,而是自己勇敢地站起来。毕竟,体育赛场不是温室,一样要靠“作品”说话。

  随着中国体育多点突破,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和运动员收获更多大众关注。但体育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任何指责、猜测都有赖于专业分析的支持,而非“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以立场先行的方式攫取流量。毕竟,体育是光明正大的比拼,不需要“营销”助力。

  这也提醒一些体育明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穿梭于体育与娱乐的“旋转门”无可厚非。不过,一旦获得了超越赛场的关注、参与了体育之外的话题,便有可能付出额外的代价,承担的职责与批评也更甚以往。须谨记,赛场上的光芒,才是体育人最耀眼的功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