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云展览”成为文化消费新常态-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文体

让“云展览”成为文化消费新常态

袁文良
2020-05-12 14:02:01  来源:东方网

  记者从中国国家文物局11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获悉,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8日在江苏南京博物院举行。“后疫情”阶段国家文物局将着力构建“云展览”平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指出,“云展览”的出现消弭了线下和线上的边界,让更多弱势群体和受到疫情影响的民众,能够平等享受到博物馆的优质资源。(中国新闻网5月12日)

  从2020年春节前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纷纷关门歇业,这自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但公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并没有因博物馆闭门歇业而消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曾先后在网络上举办直播,给观众带去一个“云游”的全新感觉,引得网友纷纷赞叹。而今,国家文物局着力构建“云展览”平台,将进一步消弭文物展览线下和线上的边界,让更多的博物馆优质资源为大众所共享。

  我们不能否认,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博物馆很少成为人们外出旅游项目的首选,即使博物馆举办一些专题展览,也很少有人专程前往参观,多数是到了某地捎带脚地去转上一转。而今,国家文物局着力构建“云展览”平台,着实令人眼前一亮,各地博物馆不妨组织馆藏文物开展文物“云展览”,使“云展览”成为大众文化消费的新常态。

  首先要精选“云展览”的文物,包括平时不轻易示众的“镇馆之宝”,并组织人员精心撰写解说词,因为解说词不能是干巴巴的说明,而是要通过富于感染力的形象化、大众化语言对文物的历史、形象及当时的文化、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等进行描绘,使一些表面上看起来普普通通的陶制品、金属制品或丝帛制品等都充满生机,让其在直播中活起来。

  其次,要围绕文物工作“让昨天的历史能够完整地留给明天”这一理念,选拔优秀的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所选文物在博物馆直播时逐一向观众介绍,让更多的观众从讲解员的讲解介绍中亲近文物、了解历史,感悟到文物的文化价值和历史的悠久文明,从而改变观众头脑中“博物馆无异于文物仓库”的固有观念。

  再次,要根据大众对文化消费的新需求、新特点,在构建文物“云展览”平台时不防设置公众评论栏、投票栏,让观众对所介绍的文物、讲解员的讲解进行评价,表达想欣赏哪种文物、想了解哪些展品、想参观哪个展馆、想聆听谁的讲解等诉求,以增加“云展览”的组织者与观众之间的交流互动,从而提高大众游观“云展览”的兴趣。

  总之,“云展览”与现场参观可以给大众带来不同的感受,特别是观众在参观时的留言建议、投票评议、彼此互动等,恐怕对各级各类博物馆或文博单位改变管理理念、拓宽经营思路、开发文创产品等都会带来诸多的思考和启发,势必会加快“云展览”成为文化消费新常态的步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