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业先别急着金融扶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电影业先别急着金融扶持

孙佳山
2020-04-16 08:45:14  来源:环球时报

  因为新冠疫情,我国包括影院在内的实体性文化产业受到了强烈的冲击,现金流普遍出现问题,显然需要给予一定的金融支持以渡过难关,但同时,考虑到以往针对文化产业所采取相关金融政策的经验教训,我们也需保持足够的冷静。

  首先,“大水漫灌”式的金融扶持政策完全不可取。在疫情之前,我国的文化产业内部已存在深刻的结构性问题。以电影业为例,我国每年由大小影视制作公司生产出的近千部电影,有80%不能进入院线放映,而进入院线放映的影片中,又只有20%最终能够收回成本。再以影院为例,当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所有人口聚集区,在3公里范围内,都至少有一家以上的影院,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东部沿海的二线城市的影院密集度则更高,在院线端的这种同质化竞争与产能过剩,已呈现出非常严重的泡沫,直接导致包括偷票房、买票房在内的相关乱象不断滋生。2016年的《叶问3》事件将影视泡沫与金融杠杆的过度撬动所产生出的种种问题,首次暴露在社会舆论面前。一些金融资本为快速“套现”,宁可造假也要把账做平,以实现“舍小钱挣大钱”的图谋。

  因此,当前我们尤其应当辩证地看待疫情带给整个产业的冲击,抓住机遇深入调整我国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产业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将过去因为种种原因迟迟停留在口头上的供给侧改革真正施展、实行。只有在包括影片、院线在内的相关供给侧,将产能结构进一步捋顺,形成产业内部的良性循环之后,相关金融扶持政策才有条件“精准扶贫”,否则就只能重复“大水漫灌”式的循环。

  其次,应打破实体院线与视频网站平台二元对立的迷思。到目前为止,我国电影票房真正相对有保障的档期,恐怕只有春节档。虽然暑期档一度也被认为是希望所在,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暑期档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当做一个严谨的概念。而去年暑期档的情况也充分说明,如果不是为了“救市”,暑期档也不可能支撑起整个行业。

  今年春节期间电影《囧妈》的线上放映,使舆论一度认为至少对电影的生产和发行方来说,是一个跳脱实体院线结构性矛盾的机会。但事实就是这样残酷,《囧妈》现象是不可持续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线上有限的空间、有限的市场容量内,不足以收回高投入大片的成本。当前任何一部中国电影要想在市场上叫得响,都得至少投入二三亿元人民币。而好莱坞大片如若引进国内,经过所谓的国际分账,在发行上也需投入相当成本。另一方面,从《囧妈》到《大赢家》的上线,归根结底不过是相关公司比较成功的商业宣传,而非行业意义的商业模式创新。当前,尽管数字文化产业不断爆炸式发展,但依然还没有到电影的发行、放映在线上和线下完成翻转的历史时刻,实体院线与视频网站平台所面临的现实困难其实是大体相同的,我国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依旧漫长。

         (作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人物

  • 名人直播带货应承担代言责任

    名人直播带货并非“有名就行”。名人必须爱惜羽毛,要对自己所带的货负责。商品有问题,消费者当然有权向主播索赔。需要指出,强调主播尤其名人责任,并不是要打压带货这个行业,而是希望这个行业发展得更好。毕竟,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可以通过裸奔走向美好明天。

  • 恒大开除于汉超敲响一记警钟

    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14日发布公告,国脚于汉超因违反俱乐部有关规定被开除。这份公告说,于汉超严重违反《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三九”队规》之“九开除”的纪律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开除处分。据报道,于汉超因私自涂改机动车号牌,被广州警方依法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核集团:二十五年扶贫路 只为那山那水那人

    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 【你有多美】红区小燕子 战“疫”排头兵

    在天津市发布的第二批“最美逆行者”中,一张笑脸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她就是市海河医院综合ICU护士长、护理重症一队队长孙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带领护士们奋战在红区,参加抢救,护理患者,管理病区,她的工作危险、辛苦而庞杂。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