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文化产品,再丰富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环境文化产品,再丰富些

梁宇
2020-03-25 10:36:01  来源:人民日报

  环境文化产品要成为好作品甚至经典作品,除了不断创新表达方式、适应受众需求,内容质量的把控更是头等大事

  戴上耳麦,聆听来自山间的潺潺水声、来自稻田的阵阵蛙鸣,感受大自然独有的灵动;打开电脑,“每一帧画面都精美到可以做壁纸”的镜头,让人领略到植物的勃勃生机——最近,在一些网络视听平台上,环境文化主题的作品,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环境文化产品,对于引导人们正确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形成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观念并培养绿色生活方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把环境保护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组织编写环境保护读本,研发推广环境文化产品。

  一款好的环境文化产品,不仅能让人从中获取关于自然、环境的知识,更能让人在潜移默化中萌发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可贵意识。近年来,除了传统的书籍、电视节目等,在一些网络视听平台上,环境文化产品的数量越来越多,参与互动与分享的受众也不断增加。随着科技进步、视听技术转型升级,其表现形式和制作理念也更加多元化、有创意。比如,《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听见自然》等视听节目,就收到了不错的社会效果,也让人们有了足不出户就可以全方位、多角度感触自然的方式。由此,我们也期待,环境文化产品数量上再多一些,形式上再丰富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环境文化产品有着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公众科学认知自然的作用,在制作理念、内容把握上,需要更加专业、细致。前不久,在某视听平台的一档相关热门节目中,就有用户留言指出其中的错误。这提醒我们,在创新形式的基础上,还应在品质上多下些功夫。

  总之,环境文化产品要成为好作品甚至经典作品,除了不断创新表达方式、适应受众需求,内容质量的把控更是头等大事。如此,它们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成为大家成长记忆中那抹不掉的一部分,也让保护生态的理念成为许多人生命底色的一部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人物

  • 给8岁儿子带黄冈密卷的援鄂医生何以成网红?

    3月21日下午,山东省援助湖北黄冈的576位医疗队员返回家乡。给黄冈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后,医疗队员杜庆也给8岁的儿子带回了一份土特产——初中全套的“黄冈密卷”。这份出人意料的硬核礼物一下子就让杜庆成了“网络红人”。

  • 坚守重症科,他说:我要把队员全部安全带回家

    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重症一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专家、科主任蒋东坡已经连续3天没回宿舍住了,困了就在临时值班室眯会儿。连续地工作,虽然疲惫,但蒋东坡的神情依旧自信乐观。“重症病人救治难度很大,我是主将就得担主责,守在病房心里才踏实。”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他的热情和能量,大半用在患者和学生身上

    又一批重症患者转入火神山医院ICU。忙碌了一天,宋立强坐在返回驻地的班车上,闭上眼睛在脑海里把患者的情况又梳理了一遍。

  • 看哭!他们乘高铁撤离武汉……

    武汉站迎来一群特殊的贵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根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医疗队将分批有序撤离。3月17日15时18分,来自贵州和湖南的援鄂医疗队一行90人在武汉站1站台登上G405次列车,这是首批乘坐高铁返程的援鄂医疗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