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让书店“暖”起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春天,让书店“暖”起来

管璇悦
2020-03-17 09:39:29  来源:人民日报

  “书店还能撑下去吗?”这些日子,常常会听到类似的声音。

  疫情当前,许多行业遭遇不同程度的冲击,对于需要线下客流维持营收的实体书店影响尤甚。无论是连锁品牌的大型书店,还是中小型个体书店,都面临重重考验。

  很多实体书店停业,不少书店销售额大幅下降,房租、员工薪酬等固定支出却依然存在。此外,居家生活为“云端”带来庞大流量,数字阅读平台、知识付费平台、互联网电商平台,都在积极巩固既有用户,拓展潜在人群,这些渠道也会对实体书店恢复营业后的客流和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于是,实体书店纷纷寻找线上发展方式:创造更多与读者“见面”途径,增添“人气”;与外卖平台合作,以“图书外卖”形式将读者选购的精神食粮送至家门口;直播“带货”,一边带大家“云参观”书店,一边向大家推荐新书好书;拓宽边界,举办线上读书会,提供公益课程,阅读打卡……我们看到,“云端”试水吸引了不少关注,取得一定效果。特殊时期,政府也在雪中送炭。北京市拟拿出1亿元扶持资金,上海市联合相关银行机构提供贷款支持,协调场地减免租金等等,以解实体书店燃眉之急。集众人之力,实体书店眼下困境有望缓解。

  近些年,我国实体书店面对互联网电商冲击,已经通过不断调整逐渐迎来回暖趋势。实体书店自身不断摸索,开启“图书+”的多元发展模式。虽然经营方式有所区别,但实体书店积极借鉴互联网电商“流量”思维,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不少实体书店以书为媒,集合文创产品、咖啡简餐、鲜花服饰等多种业态,再加上定期举办的公益讲座、阅读分享、非遗体验等各种文化活动,使书店成为特殊的公共文化空间和文化综合体。各地政府通过补贴房租、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政策层面支持、引导实体书店发展壮大。而日渐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也让更多人意识到书店是营造城市文化氛围的重要场所,不可或缺。合力之下,我们看到令人欣喜的复苏迹象。“最美书店”“网红书店”等拔地而起,不少人愿意花几个小时排长队进行体验,甚至有些书店成为城市特色地标,让游客心甘情愿前去“打卡”。规模各异的特色书店日益增多,成为触手可及的文化符号。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实体书店数量已经超过7万家。

  书店好开,开好却不易。根据《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2019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保持增长,总规模突破千亿元,其中,线上售书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实体书店继续呈现负增长。“网红”如何长红?聚集人流之后,如何建立有效连接?怎样保持回暖势头实现更加彻底的转型?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书店将是一个更加多元的空间,书籍作为一种载体能让读者解锁更多产品、服务和体验。不同规模、定位的书店应该根据其自身特色形成特有经营模式。例如,小书店、旧书店依托人们的怀旧心理,紧紧“黏住”用户群体;社区书店可以更有烟火气,用好周边的“熟客流量”;时尚商圈里的大书店,在人来人往间,可以围绕书本和阅读,激活新的生活方式。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书店正在进行有益尝试。有的结合沉浸式话剧,为消费者提供独特线下体验;有的一边连接校园,一边通往社区,探索“四点半课堂”“家长小驿站”等更多打开方式……当创新和探索积少成多,当模式不断更新迭代,实体书店有望以新的形态融入城市生活。

  大地回春,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已经有书店陆续恢复营业。“一切正在重启”,在一家刚刚复业的书店里,店长感慨道。重启意味着重塑和机遇,期待书店不只是文化地标、网红打卡地,更能探索出成熟的盈利模式,站稳脚跟,为更多人带去知识和快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人物

  • 90后,好样的!

    第一批90后进入“而立之年”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斗中,曾经被守护的90后已经成为一支青春力量,在守护着别人的健康和生命。

  • 每一位英勇的中国人民都将被历史铭记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一个连着“治”,一个连着“防”,两者缺一不可。太多的群体,太多的凡人英雄在两个阵地上闪现。57岁的民警张斌想,注目“寻常处”,心存“百姓事”,在最接近老百姓的地方举起一面“金盾”来抵御疫情。

  • 武汉辈有英雄出,不破疫魔誓不休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他强调,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通过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武汉必将再一次被载入英雄史册!

  • 战疫院长访谈录|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慎终如始,战斗到最后

    “刚来的时候看到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还是4位数,就盼着哪一天变成三位数,很高兴现在已经是个位数了。”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在武汉的一个多月里,姜保国和队员们用他们全部的“能量”投入战斗,让一名又一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