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节目不注水,倍速看就难流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影视节目不注水,倍速看就难流行

陆玄同
2019-09-24 10:36:02  来源:红网

  以往看剧,唯恐落下一个片段,那时的电视剧很“耐看”,可如今,影视节目频频注水,让倍速看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据媒体调查显示,近七成年轻人使用倍速观看视频,国产剧和综艺是倍速播放常客。其中,视频内容注水和私人时间减少是年轻人选择的主要原因。

  年轻人的时间减少以及短视频的冲击固然是一种原因,但利益至上使得影视剧方、创作者越发不尊重观众,制作又臭又长的狗血剧情侮辱观众智商才是主因。

  综艺节目的同质化和套路式煽情,都市剧一看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尴尬,悬疑剧的不讲逻辑,还有诸如抗日神剧的异想天开等等,这都是让人倍速看的硬伤。有人可能会问,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弃剧?可如果弃剧,其他的又有什么不同呢。

  注水的影视节目,就注定了其表达不可能有深度,而真正在内容上下功夫,在细节上取悦观众的节目又少得可怜。

  如果一部影视节目在倍速看和正常观看并没有不同,那一帧帧看岂不是浪费时间。

  有人说,碎片化的时间分配,催生了短视频等新产品、新业态的勃兴,对传统影视产业形成了巨大冲击。但是不管影视行业怎么改变,观众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永远不会改变。技术的冲击只是改变了呈现形式,如果以技术冲击为垃圾内容找借口,就会沦为笑话。

  可不管是导演还是编剧,不管是影视公司还是演员,有多人会在乎观众的笑话?如果影视行业会有人“知耻而后勇”的话,就不会有这么多注水影视节目出现。

  现在有很多影视剧在输出情怀,但情怀挥霍的背后仍是藏不住的功利心。某导演说垃圾剧多是因为垃圾观众造成的,可我们的观众真的有那么不堪吗?

  到底是影视行业为迎合市场的庸俗需求而降低了内容质量,还是观众面对低劣的影视节目而无可奈何,这是个问题。

  在倍速看愈发流行的当下,影视剧注水式的形式不改变,内容粗制滥造的态度不改变,倍速看就不会回归正常。

  可怕的是,这样的现状没有人会在意,会在倍速看成为常态后继续注水,反正他们赚到钱了,他管你是不是倍速看。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说,广电总局将出台规定,电视剧不能超过40集,向“注水”电视剧说拜拜。但限制集数就能让电视缩水吗,恐怕程度有限。

  整个影视行业的功利化,是长久形成的不良文化催生的,电视剧集数少了,他们仍可以在低成本上继续注水。

  所以,让拍电视的用心拍,不唯金钱,不唯流量,恐怕路漫漫其修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企业家是衣食父母”,那职工呢?

    “企业家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几天,山东某新任市委书记在当地企业家大会上的讲话,引起舆论关注。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今天多家媒体头条报道,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人物

  • 佩洛西,停止你的怂恿与鼓噪!

    自6月香港出现暴力违法事件以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恐怕是西方政客里上蹿下跳忙得最欢的人之一。日前,佩洛西又在华盛顿接见窜访的“反中乱港”分子黄之锋之流,并对他们的祸港行为“大加赞赏”,极尽怂恿之能事。

  • 感悟高伯龙的“激光人格”

    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毕生致力于激光陀螺技术的科研攻关。尽管世间已无高伯龙,但人们赞誉他是“一束永不消逝、至纯至强的激光”。

  • 【绿色发展70年】“人民楷模”王有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 李庆军法官的“无我”初心

    李庆军择一业、终一生,倾尽毕生精力把“人民法官”做到了极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