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训练,从现在开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刻苦训练,从现在开始

范佳元
2019-09-17 08:23:38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篮球要向对手学习成功经验,那就是要把功夫用在平常,要做的就是刻苦训练,从现在开始,只争朝夕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大幕落下,中国男篮发挥欠佳,没能获得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广大球迷不满意中国队的表现,对结果感到失望。

  篮球世界杯首次在中国举办,中国篮球又一次迎来“睁眼看世界”的机会。16天的比赛下来,世界篮坛格局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欧美球队相互借鉴融合,技战术引领世界篮坛潮流。例如,美国队对阵法国队的1/4决赛,如果不看队服,双方在场上的战术打法和身体条件已难分彼此,国家队与联赛相辅相成、互相成就。

  相比之下,亚洲球队在世界赛场难求一胜,整体水平落后。尤其对中国篮球来说,篮球世界杯如同一面镜子,将差距和缺点暴露无遗。以阿根廷队为参照,身高仅有1米79的坎帕佐和39岁的大龄球员斯科拉为什么总能扬长避短,带领阿根廷队一路晋级决赛?从队员自身角度来说,严格的自我要求和对篮球的热爱应该是关键因素。

  中国篮球要向对手学习成功经验,那就是要把功夫用在平常。赛场上电光石火的瞬间反应,无不凝结着日积月累、坚持不懈的努力;比赛目标的达成,需要滴水穿石的恒心和韧劲。与其热衷讨论一两个战术执行的成败,倒不如审视自己的日常训练质量和态度。这些要求,不仅仅适用于备战集训期间,还应该贯穿于每一名球员的整个运动生涯。

  万丈高楼平地起。狠抓基本功,在于刻苦训练。到底多苦算是苦?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的回答是,“5点起床,每周至少8万米”。中国篮球前辈杨伯镛给出的标准是,“让队员天天都想骂教练”。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世界赛场,有些球队我们以前没有赢过,没有超常的付出,未来可能赢得下来吗?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如果将篮球事业比作一场马拉松,那么世界杯就像是一次短跑冲刺。”一次“冲刺”的结果,并不会动摇我们跑完整个马拉松的决心。在这条征途上,篮球运动员要做的就是刻苦训练,从现在开始,只争朝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 中工时评:关键就在于“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据9月11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从工会阵地建设到职工权益维护,从劳模精神宣传到农民工入会……近日,湖南省长沙市的工会干部们进社区、访企业,从长沙一路到浏阳,历时两天半,行程数百公里,对24个基层工会进行了集中观摩,交流“五个年”建设工作经验并互相评分。

  • 中工时评:今天,最好的礼物是让老师安心教书

    老师们确实很辛苦,我们也应该送给他们一份“礼物”,这份礼物就是让老师“安心教书”。

人物

  • 无问西东 遵从内心的召唤

    教师节前后,杭州学军中学前校长陈立群在朋友圈刷了屏,他的事迹被网友热情转发。

  • 忠诚老实的罗荣桓

    1963年12月16日,罗荣桓病逝。闻此消息,毛泽东说了这样一段话,“这个同志有一个优点,很有原则性,对敌人狠,对同志有意见,背后少说,当面多说,不背地议论人,一生始终如一。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则性强,对党忠诚。对党的团结起了很大作用”。随后几天,又为其创作了一首诗——《七律·吊罗荣桓同志》

  • “52岁爸爸大学生”和“49岁妈妈研究生”是一部“励志故事”

    9月12日,一段“52岁维修老板自学1年考上本科, 2门专业课成绩考第一”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纷纷点赞其励志,发出感慨称“厉害了,这位叔叔”、“这位同学优秀”。

  • “莽汉”出局不会柔化美国外交

    9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接受采访,解释为何解除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的职务。他责怪这名干将说话太硬太鲁莽,恨不得将外交僵局的责任都归罪于他。博尔顿出局后,从石油市场到外交界都弥漫着乐观预期,认为美国与伊朗等对手产生军事摩擦的风险陡然降低。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