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赋予城市文化温度-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艺术,赋予城市文化温度

原韬雄
2019-08-27 08:06:45  来源:人民日报

  让大众文化需求与本地受众互动结合起来,不仅是电影节发展的必修课,也是城市文化发展的必修课

  前不久,FIRST青年电影展的参赛影片在青海西宁免费放映。一位大叔和妻子每晚都来:“露天电影的形式很怀旧,影片却很新鲜,跟平常在影院看的不一样。”露天广场上,电影屏幕把人们带入一个光影世界,观影热情高涨。

  这已经是FIRST青年电影展驻扎西宁的第九个年头了。如此年轻的小众电影节,吸引了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影迷和电影人。青年电影节的独特气质,给这座高原城市注入了热情与活力。

  在这个影展上,人们看到的影片,往往是青年电影人的作品。这是青年电影创作者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是业界给予他们帮助和支持的平台。几年来,电影节与影迷在不断地“互相成全”,创作文化、展演文化与观影文化,经由一块银幕而逐渐形成。

  电影展映在扎根,观影素质也在提升。书店里每晚10点的影迷交流会,是观众与创作者面对面分享的时刻。“导演,您在影片结尾是要表现一种希望吗?”“是你想多了还是我想少了?”这样的对话不时引来笑声、引来思考。正如一位工作人员所说,“从这些交流中,能切身感受到观众的电影素养和文化素养每年都在提升。”

  这是发掘影片的过程。笔者在观影时看到这样一幕:在播放片尾字幕时,观众鲜有离场,每出现一组创作人员的名字,台下就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只有好作品才能赢得掌声,只有好创作才能赢得尊重。近年来,不少艺术电影都是从FIRST青年电影节走出来,而后登上大银幕的。观众不仅能看到艺术创作的诚意,而且愿意用掌声给予鼓励和支持。

  这也是发掘观众的过程。在今年影展上,每位观众都会收到一张评分卡,“踩”和“顶”决定了影片能否获得“观众选择荣誉”奖。如果说创作者们是“用电影投入观众”,而观众们就是“用自己投入电影”。而要发掘观众,就要寻找与电影节“落户地”相通的气质。今年的训练营项目中,有10位新人导演在西宁取景拍摄,演员也是西宁本地的素人演员,越来越多人被吸引至此,为西宁留下宝贵的城市影像。让大众文化需求与本地受众互动结合起来,不仅是电影节发展的必修课,也是城市文化发展的必修课。

  电影节来到一座城,也要扎根一座城。无论电影还是电影节,不管城市还是市民观众,热情、认真与真诚都是不可或缺的创作、观影与宣介品质。经济社会越发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维度就越丰富,不只是电影艺术,包括绘画、音乐、运动等在内的文化生活形式,都是营造城市活力空间、点燃城市发展激情、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艺术让城市更有文化温度。合力打造富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文化节,必将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在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中以精品奉献人民。

  (作者为青海分社记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

    “清北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教育部门从来没有为高等院校排过名次。不同院校之间,只是在发展方向,专业领域,建设模式上有不同侧重,也要充分竞争,各地高招过程中逐渐将本科批次合一,正是此意。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人物

  • 坐吃流量小生鹿晗,“吃相”有些难看

    继年初大热的《流浪地球》之后,备受网友期待的中国科幻电影第二弹《上海堡垒》于8月9日正式上映。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上海堡垒》非但没有延续《流浪地球》的火爆,反而在一片骂声中狼狈不堪。原本市场定价起码是冲着10亿级别去的,但截至8月24日,累计票房仅有1.22亿,豆瓣评分跌至3.2。

  • 这份工作冬天最热、夏天更热!

    有这么两趟“小慢车”。旅客来自中俄两国,虽然国籍不一样,但是夏天天气热,大家用水需求可是一样多!《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 初心家书|给女儿喂完最后一口奶,她从容走上刑场

    赵云霄,1906年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赵云霄与共产党员陈觉结为革命伉俪。在简朴的婚礼上,他们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

  • 嫖娼被抓者想低调,西媒港记给他补刀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日前赴深圳出差“失踪”,他虽是香港籍,但英国外交部却高调发声,西方和港台媒体更是热炒他被“送中”,都在极力把他的“失踪”与香港目前局势联系起来,抹黑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