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将散文写开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不妨将散文写开去

刘绍本
2019-08-14 10:56: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散文的题材是十分宽泛的,有“文种之父”的说法。这中间,写亲情、乡情和友情的,要占相当的比重。特别是初学习作者,往往就从这里起步。但是经年有日,一些逐渐握笔成熟的散文“写家”,也会发现自己竟然重复起自己来,跳不出“熟悉”的圈子。难道还鼓动散文作者专门揪出根脉去展现“陌生”的猎奇事端么?当然不是。但不妨应时代的呼唤,扩大眼界与思路,凝眸于自然大地,异域风物,尽吮整个“地球村”的宝贵滋养,成为世界大家庭建设的一员。

  在现今散文写作领域,自打“五四”新文学肇始,域外情景便不缺文笔表现,有通过“旅行记”类作品开阔民智的视野,介绍世界的状况,为民族的解放与进步,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为人熟知的有周恩来的《旅欧通讯》和瞿秋白的《饿乡纪程》《赤都心史》,郭沫若的《今津游记》、冰心的《寄小读者》及徐志摩的《巴黎的鳞爪》、邹韬奋的《萍踪寄语》和《萍踪忆语》。以上还仅是国门初启时的粗浅记录,后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曾遭多国封锁;进入新时期,特别是新时代,这类散文方得以再创,门类得以复兴。由作家尧山壁80篇域外散文结成的《趣味欧洲》,25万字的篇幅,有过去积攒下的,也有近年新作。从中欧“开花”,经南欧到北欧,东欧到西欧,八九个代表性的国家被说个“底儿掉”。书名带有“趣味”二字,却让人无法寻觅到“逗闷子”和“找乐子”的低俗景象,而尽情表述的是高尚的雅致兴味。

  作者到法国巴黎,写了“华夏之风吹拂香榭丽舍”“地广林深幽袭枫丹白露”,还有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凡尔赛宫、拉雪兹神父公墓,甚至巴黎的画廊、广场、墓地、河流,畅游神往。特别是对巴黎圣母院的描绘,为人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字记忆写照:“这是一座罗马式、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建筑,正面尖顶拱门,飞檐浮花刻镂,顶部两座塔楼、后堂尖塔兀立屋脊,顶尖十字架与天相接。”今春已不幸化为灰烬的双塔,仿佛依然矗立在千万游客跟前。因为巴黎圣母院“整个建筑用一色巴黎石砌成,肃穆安详,庄严华丽。大诗人雨果说它是‘巨大石头的交响乐’‘每一块石头都是千姿百态实现着艺术家的天才和工匠的奇想’。”这就把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尽展无遗。当然也有记述历史悲剧的,在大英博物馆“东方世界”展品里,作者竟吃惊地看到几幅中国画,其一是唐本东晋顾恺之的横卷《女史箴图》;其二是元代赵孟頫的竖幅《立轴双马图》。画下的铜牌注明是“帝国作战部”移赠,毫不掩饰是当年英法联军或八国联军抢到手的。到这里,就好像参观一个盗窃犯的罪行展览,越看越不是滋味。到俄罗斯,作者写走进保卫列宁格勒纪念馆,一片沉寂,无限肃穆,周围墙壁上一支支燃烧的小火炬,900支象征着围困的900天。民族保卫者所表现出来的那种集体英雄主义和勇敢精神,足以惊天地、泣鬼神。

  挥笔外域散文写作,常遇文物与人物的碰撞,美景与灵魂的纠葛。《趣味欧洲》特别关注那里的伟大人物和不屈魂魄。如果像一些人那样,只是留连于车窗之外的“西洋景”,此行岂不过于浮泛粗浅了?书中以不算轻松之笔直接记访了德国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瑞典诺贝尔故居白桦山庄、“1848年革命最后的英雄”匈牙利裴多菲的故居凯希格达西……但是更多的篇章奉献给了文学艺术家,法国的巴尔扎克、雨果、福楼拜、乔治·桑,意大利的但丁、达·芬奇等;德国的歌德、席勒;英国的莎士比亚、济慈、肖伯纳、狄更斯;西班牙的塞万提斯;比利时的凡·高;丹麦的安徒生;捷克的卡夫卡,特别是全书后部几章又写给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普希金、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高尔基、谢普琴科……不仅历数了名人大腕,而且直奔他们的情感世界。通篇人物活灵活现,如师似友,情谊绵绵。当中的一篇散文中记述卫国战争中苏联共有800名作家上了前线,250多名牺牲在战场。刘白羽听闻后说:“在那反法西斯的年代啊,我们虽然相隔万里,但我们的战壕却紧紧相连。”尧山壁也是烈士之子,他写道:“那欢笑装进我的胸腔,那泪水一直流进我的血液里。”还有什么样的游记散文能够令人如此动容呢?

  用心琢磨起来,《趣味欧洲》的情趣与味道,还表现在作品朴实而曼妙的细节描绘上。如果在跨出国门来往行进途中,只是对域外略述大概,毫无见地和个人“发现”,那么抚摸地球仪和翻览说明书也就差不多了。然而写到巴黎除了豪华的文艺殿堂之外,还留意了形形色色的街头艺术:数以百计的画摊在蒙马特小山广场上排列成行,阵阵悠扬的琴声在广场和地铁里传出远播;再加上服饰和香水拥身的巴黎女子,那真是百般悠闲,风情万种。还有醉酒慕尼黑、泛舟威尼斯,呻吟多瑙河、夕阳斜塔影,一幅幅欧罗巴景致完整地呈现在游客面前。有巨幅写意,也有小品工笔。“大石头离开小石头砌不成墙”,在文学艺术作品中,完美就是如此打造而成的。

  在《趣味欧洲》散文集问世的同时,“冀西欧”国际班列于2019年7月首发,汽笛长鸣,铁流滚滚。河北乃至华北、西北有了常态化通往欧洲的陆路通道。它代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成为和平之路、创新之路、绿色之路和文明之路,又有谁不去赞许游记散文放开笔去,所搭起的彩虹大陆桥肩负的历史重责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张礼:传承学术不觉老

    清瘦身形、满头银发、慈祥笑容、矍铄目光、洪亮声音……这是人们对张礼教授的直观印象。年逾九旬的张礼教授,是清华大学物理系1982年复系之后的首位系主任。

  • 当我走进黄文秀的世界

    作为一名一线记者,我的采访故事通常都是与主人公面对面开始的。然而这次不同,我面对的这个女孩,已经不在了。她叫黄文秀,是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就是那个用一年零82天,帮助全村417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的女孩。

  • 【应急先锋】史厚忠:作为一名应急人,他不怕“骂声”勇担当

    “在学习的道路上,尤其是安全知识的学习,从没有及格,有可能因为一分的缺失导致一条生命的无法挽回,甚至更多。当好应急管理干部,必须始终以时不我待的学习劲头一直奔跑在路上。”史厚忠一直用这些话勉励自己。

  • “有技能的人冲在前面”,朴实而珍贵

    身在杭州的浙江大学皮划艇老师、世界冠军、国际搜救冲锋舟救援技术教官、国际水域救援IRIA亚洲首位R4女教官许亚萍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起了一支救援小队,带着装备赶赴临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