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老剧翻拍重在提振原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治理老剧翻拍重在提振原创

何勇海
2019-07-23 14:21:06  来源:兵团日报

  治理老剧翻拍乱象,在电视剧备案公示审核和内容审查上要严格把关;在电视剧创作的政策环境上,要将鼓励、扶持原创落到实处。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召开省局电视剧内容管理工作专题会议暨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其中提到未来将重点加强对宫斗剧、抗战剧、谍战剧的备案公示审核和内容审查,同时治理老剧翻拍不良创作倾向。

  适当适量的老剧翻拍无可厚非,但如今老剧翻拍中,有的跟风翻拍现象愈演愈烈,翻拍剧数量越来越多,在每年电视剧产量中占有很大比例。

  过去的2018年,就被媒体称为又一个“老剧翻拍年”,多部经典电视剧被翻拍;还有的老剧翻拍拉长集数,“注水”现象严重,普遍追求速度而不注重质量,甚至有的电视剧不同程度地亵渎了经典。任由这种“消费经典”的不良倾向蔓延,势必会削弱我国电视剧的原创力。

  老剧翻拍盛行,根源还在于改编老剧省劲,这被不少编剧当成了偷懒的捷径。而且电视剧投资方往往喜欢圈快钱,没有耐心等待编剧慢慢写出新故事。加之经典老剧既有热度又有粉丝,在一些创作者和投资方看来,大可以借光。然而,复制粘贴的创作之风吹久了,不仅无人愿意创作原创剧目,投资方也不愿意投资原创剧目。

  治理老剧翻拍,首先须在电视剧备案公示审核和内容审查上严格把关。翻拍经典作品审核时容易通过,在相关部门严格把控题材的情况下,制作方还是要考虑题材风险。因此,对翻拍剧的审核也要立规矩,比如在内容审查上应明确“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一旦有损毁经典的迹象,就不予放行。

  其次,在电视剧创作的政策环境上,要将鼓励、扶持原创落到实处。有人说我们的编剧原创能力大幅下滑,这未必是事实,近年来《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等一系列电视剧的热播,就是明证。不过,编剧原创动力不足是事实。如果一些雷人改编作品能使编剧、导演轻松收割名利,谁还愿意慢工出细活地搞原创呢?因此,亟须对原创作品给予更多的扶持,包括资金支持、优先申报等。

  此外,相关部门在原创电视剧的题材把控上也不应过于严苛。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网络剧,类型多样,内容丰富,其中一些甚至可以跃居主流地位。这就得益于网络剧的题材限制较电视剧而言更宽泛。时代在变,推动电视剧原创发展,不妨让电视剧题材更丰富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真正让快递小哥望得见未来

    今后,给你送快递的快递小哥很可能会具有正高级职称。这不是笑话而是实话。日前,苏州22名“快递小哥”获评“快递业高级工程师”职称。

  • 中工时评:一律不搞脱贫摘帽庆祝活动:好!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发文要求进一步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明确要求在脱贫攻坚期内,所有贫困县(含已脱贫摘帽县)必须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

  • 中工时评:请为青年医生减减负

    为年轻医生减负,并不意味着公众所获得的诊疗服务就会变差。如果医疗资源供给多元化、丰富化,那么年轻医生的工作环境、工作压力也会得以改善,群众的看病体验感也会提升。而这,就需要加大医疗资源投入,这样的投入包括了硬件和软件,如果只是医院大楼盖起来,医生、护士的编制却未增加,那么即便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依然不能祛除年轻医生的黑眼圈。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人物

  • 铁路初心(四):奔跑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

  • 皓首穷经为求真

    九旬老人金常政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编审、原副总编辑。他亲历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问世过程,参与编纂和从国外引进数十部百科全书。他还撰写数百篇论文,出版《百科全书学》等7部专著,为中国百科全书编纂学奠定了初步的理论基础。

  • 从任达华被刺案反思公共安全

    十几天前,百度CEO李彦宏在公开会议上被泼了一瓶矿泉水,舆论哗然。当时就有人说,这次泼的是水,下次会是什么?下次会是谁?不料一语成谶。

  • 于瑾: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

    52年的生命里,28年站立在三尺讲台,于瑾把一半的人生岁月都奉献给了教书育人的事业。当她的话语回荡在教室里,身影行走在校园里,熟悉她的师生们或许并不觉得有多么特别,直到她遽然离世,人们才突然明白,他们就这样永远失去了一名值得爱戴的师者。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