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需要每个家庭投入其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美育需要每个家庭投入其中

冉乃彦
2019-07-23 08:35:35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是十分重视教育的国家,又是具有深厚美育传统的国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之家,随处可见。美育不仅经常出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文件中,也成为每个家庭追求美好生活越来越重视的家庭建设内容。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中国不但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还要美起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因此,创建独具特色的中国美育,也是当代每一个家庭应该肩负的光荣使命。

  美是人生最高境界。“真”侧重于人掌握客观规律,“善”侧重于掌握人的需要,人只有满足自己和社会的需要才能达到善。而“美”则侧重于在前两者的前提下,超越真和善各自的局限性,比较自由地把握客体,从而充分地达到自我实现的境界。

  美为人生打下最深根基。美能够解放思想、开启心灵。黑格尔有一句名言:“审美带有令人解放的性质。”因为美是最自由的,在美的世界里,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超越了真与善的局限,永无止境。一个孩子,随着阅历的增加,会发现和想象出越来越美的东西,人类随着自身的发展,对美的创造也是没有止境的。美将使人的一生更加幸福;美将伴随人类的发展,走向越来越美好的将来。

  美对儿童思维、情感、道德产生重要影响。美育能够为自我教育打好根基。自我教育意识和能力是人的核心品质,而苏霍姆林斯基指出:“美是自我教育的最重要的手段。”美育培养真正的人,没有美,就不可能走向高尚。美的人生应该成为人生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

  家庭是人生第一个学校。家庭中的美育,应当全面理解美育。美育应该包括审美和立美。“真正的美育首先是审美精神、立美精神的学习。”家庭要培养孩子不仅有发现美、理解美、欣赏美的意识和能力,还要有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不但要审美,更重要的是还要立美。

  美的核心是自由创作,是思想解放。在孩子的成长中培养孩子的感受性,根据不同年龄敏感期,培养他们听美妙音乐的耳朵,发现美的形象的眼睛,是家庭美育的责任。

  (作者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真正让快递小哥望得见未来

    今后,给你送快递的快递小哥很可能会具有正高级职称。这不是笑话而是实话。日前,苏州22名“快递小哥”获评“快递业高级工程师”职称。

  • 中工时评:一律不搞脱贫摘帽庆祝活动:好!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发文要求进一步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明确要求在脱贫攻坚期内,所有贫困县(含已脱贫摘帽县)必须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

  • 中工时评:请为青年医生减减负

    为年轻医生减负,并不意味着公众所获得的诊疗服务就会变差。如果医疗资源供给多元化、丰富化,那么年轻医生的工作环境、工作压力也会得以改善,群众的看病体验感也会提升。而这,就需要加大医疗资源投入,这样的投入包括了硬件和软件,如果只是医院大楼盖起来,医生、护士的编制却未增加,那么即便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依然不能祛除年轻医生的黑眼圈。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人物

  • 皓首穷经为求真

    九旬老人金常政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编审、原副总编辑。他亲历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问世过程,参与编纂和从国外引进数十部百科全书。他还撰写数百篇论文,出版《百科全书学》等7部专著,为中国百科全书编纂学奠定了初步的理论基础。

  • 从任达华被刺案反思公共安全

    十几天前,百度CEO李彦宏在公开会议上被泼了一瓶矿泉水,舆论哗然。当时就有人说,这次泼的是水,下次会是什么?下次会是谁?不料一语成谶。

  • 于瑾: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

    52年的生命里,28年站立在三尺讲台,于瑾把一半的人生岁月都奉献给了教书育人的事业。当她的话语回荡在教室里,身影行走在校园里,熟悉她的师生们或许并不觉得有多么特别,直到她遽然离世,人们才突然明白,他们就这样永远失去了一名值得爱戴的师者。

  • 风气一变干劲足

    风文明是百姓脱贫、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正视农村存在的乡风问题、正确理解培育文明乡风之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影响着第一书记的工作思路。区别于只关注路桥建设、产业项目等做法,王新宇在驻村工作时,农村产业兴旺和农民精神文明一起抓,为乡村振兴凝聚起了精神力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