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还有必要存在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还有必要存在吗

斯涵涵
2019-06-26 08:2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有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市民想借阅图书,不必跑图书馆,不受图书馆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在街边的一台自助图书馆服务机上,就能完成借书、还书、办理读者证等相关服务。早在2011年,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就出现在海南三亚街头,随后逐渐铺开,到2012年11月份,三亚市共建造了18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然而,记者近日走访三亚市多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发现,大部分自助图书馆无人问津,使用率偏低(6月25日《工人日报》)。

  前些年,为了方便市民借阅图书,不少城市都设立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但时隔几年,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并没有实现开设之初的构想,效果不尽如人意。

  造成大部分自助图书馆无人问津,使用率偏低的原因是:其一,网络时代,人们越来越倾向于便捷的数字化阅读,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依赖电脑、手机等看书,实体书店都日渐萧条,24小时自助图书馆由于容积小、更新慢,更是不受待见;其二,当下,习惯纸质阅读的中老年读者不会或不便操作自助图书馆,而在社区阅览室、街道文化中心等读书看报基本可以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其三,宣传力度不够,有的市民甚至不了解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这些“硬伤”,都使得24小时自助书店可有可无,形同鸡肋。

  实际上,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本不菲。笔者查阅有关资料,一台自助图书馆服务机看起来不大,但仅“年租”就有8万元,加上其他费用,多年下来十余台就是一笔不小的财政支出。24小时自助图书馆“躺”在街头“睡大觉”,偌大的公共资金白白浪费,让人心痛并反思。

  近年来,由于运营成本过高、网上书城分流比例大等多种冲击,实体书店大多只能勉力支撑。作为传统图书馆外的一种补充形式,自助图书馆的短暂由兴到衰并不意外。其实不止三亚,各地的24小时书店大都是兴奋开办,黯然冷场。一个书店能否在一座城市站稳脚跟,长足发展,一是要征集市民需求和意见进行布点,合理布局,及时调整。二要看该城市是否具备浓厚的读书氛围,如果实体书店都冷冷清清,喜欢读书的人较少,又没有其他可以带动夜间消费的商业设施,主要负责夜间借阅服务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完全失去吸引点与赢利点,无法支撑其高昂的运营成本,实在没有必要勉强支撑。2016年,广州市天河区就撤掉了13台自助图书馆,这种加强管理、及时调整投资布局的思路值得其他各地借鉴。

  对于自助图书馆,一些人认为“有好过没有”,对此笔者实在不敢苟同。任何一项公共投入都要讲求投入产出比,要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际上,政府投资更要控制成本,讲究科学化现代化管理,才能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反之,若只追求24小时自助图书馆数字上和表面上的好看,重建轻管,或形同虚设,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我们不否认自助图书馆的开卷有益,但也不能忽视其逐日减退的投资效益与社会效益。既要有热热闹闹的“进场”,更要用冷静客观的商业眼光评估其价值与继续存在的意义。审慎对待每一项公共投入,管理好每笔公共资金及公共资源,讲求科学、高效的投入产出比,把钱用到刀刃上,使其发挥最大效能,应成为现代型政府的价值追求体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蓬佩奥已成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成了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在美国国家战略朝着冷战思维扭转的历史关头,他以个人之力将这种扭转一次次推向极端,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鹰中之鹰”。世界大国中极少出现如此疯狂的首席外交官,他颠覆了外交的传统含义,把美国国务院变成了发动对外攻击的大本营,他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和平、专门给有各种矛盾的大国及主要国家之间燃擦火星的人。

  • 巴菲特的话也不必句句奉为圭臬

    近日,巴菲特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网络会给人类带来真正的威胁,因为网络是移动的,是不可预测的,并称自己宁愿生活在没有网络的世界。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 新华网评:对标先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通过选树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