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烟雾缭绕”就该取消评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影视剧“烟雾缭绕”就该取消评优

张淳艺
2019-06-24 08:57: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6月21日召开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会,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电视剧《猎毒者》因烟草镜头过多获“脏烟灰缸奖”。中国控烟协会呼吁,规范管理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对于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取消其参与评优活动资格。(6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有调查显示,在影视剧中看见烟草镜头的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可能性增加3倍,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自2007年以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连续十几年对年度热播的电影和电视剧进行烟草镜头监测,从2011年开始,控烟协会还专门设立“脏烟灰缸奖”,“奖励”那些夹杂了太多吸烟镜头和烟草广告的影视作品。

  当然,反讽归反讽,作为一种民间行为,“脏烟灰缸奖”的评选本身并没有什么约束力。虽然每年都有电影和电视剧入选,但无一获奖剧组领走奖品就是例证。不过,一些导演的作品多次上榜,不仅仅在于对“脏烟灰缸奖”的无视,更源于内心深处拿烟草镜头不当回事。在有的制片方看来,吸烟现象原本就是在生活中真实存在的,艺术来源于生活,在影视剧中呈现吸烟镜头并无不妥。同时,一些导演在人物塑造和艺术氛围方面患上了“烟草依赖症”,“猛抽烟表示苦闷,吐烟圈象征潇洒”几乎成为惯例。殊不知,这些烟草镜头被贴上剧中人物的标签后,往往掩盖了其作为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陋习的一面,严重地误导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烟草危害和吸烟是不良习性的认识。

  鉴于电影和电视剧在社会公众中的广泛影响,2011年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明确提出“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不过,在一些地方部门和社会组织举办的评优活动中,烟草镜头过多并未对于作品参选产生影响。许多因烟草镜头过多备受诟病的“脏烟灰缸奖”作品,依然成为各种电影节、电视节的大赢家。

  此次“脏烟灰缸奖”发布会,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呼吁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于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取消其参与评优活动资格。这一呼吁应该成为社会共识,只有发挥影视评选的导向作用,才能倒逼影视工作者积极创新,探索更多可替代的表现形式,让影视作品远离“烟味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 新华网评:对标先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通过选树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 以张富清为榜样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近日,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迹刷屏朋友圈,令人震撼。

  • 革命圣地延安的“铁路花儿”

    扳道工:“谁说女子不如男”“1号,HXD30189机车5道出库!”电话的那头传来整备值班员的调度命令。“HXD30189机车5道出库,1号明白!”姜巧艳是延安机务段“三·八”女子扳道组的一员。这个扳道组成立于2013年,由8名女工组成。“近年来,由于陕北货运量激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