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国主义铸文艺之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以爱国主义铸文艺之魂

秦平
2019-06-20 17:40:29  来源:陕西传媒网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章指出,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家是我们温暖幸福的源泉,国是我们遮风避雨的港湾。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力量的源泉,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文学作品也应饱含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明确指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是最动人的篇章。4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历了从“触电”“触网”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巨大变化,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了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也创作出了一大批不负时代召唤、无愧人民期望的写人民、为人民、服务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与祖国和时代偕行,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原动力也就在于拥有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甚至已成兴国之魂、强国之魄。也只有带着一颗爱国之心,才能创作出感动人打动人的作品。以文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文艺工作者必须有爱国心、报国志,同党和人民一道,与祖国和时代偕行。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是时代的命题,也是永恒的命题。将其落到实处,就应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必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大力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文艺精品,为人民群众提供积极的、高尚的、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滋养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向前发展。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深爱着脚下的土地。”今天,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勇气,向着美好生活的幸福彼岸逐梦前行。每个具有家国情怀的创作者,都应把爱国放在第一位,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革命圣地延安的“铁路花儿”

    扳道工:“谁说女子不如男”“1号,HXD30189机车5道出库!”电话的那头传来整备值班员的调度命令。“HXD30189机车5道出库,1号明白!”姜巧艳是延安机务段“三·八”女子扳道组的一员。这个扳道组成立于2013年,由8名女工组成。“近年来,由于陕北货运量激增

  • 曾轶可事件再敲警钟:明星没有特权

    ,“明星也好,艺人也罢,没有任何人有高人一等的特权”。明白此,就应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用高质量的作品服务受众,更应该用高质量的人品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