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自信中坚持“原汁原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在文化自信中坚持“原汁原味”

安 庭
2019-05-30 08:10:07  来源:人民日报

  在源头上守住纯正的文旅要素,不断涵养、积淀、创新、拓展,让文旅产业真正践行文化自信,焕发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活力。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5.39亿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根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文旅产业已进入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过去较粗放的发展历程中,依靠大量复制的文旅项目赚取收益的方式已经渐入末路,而那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传统文化元素,却始终在闪耀着经典的光芒。在消费者追求高品质文旅产品的需求下,文化自信是通过文旅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抓手,更是文旅产业的核心价值。

  当前,文化软实力、巧实力正通过旅游等项目发挥深层次的影响。文化自信决定着文化源头的定力与品质,进而决定了文旅消费的品质。放眼全国,有许多拥有“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都具备各自独特的文旅内涵,体现出“非复制”的特征,对培育开发专属于此的消费市场,能够产出可持续的利好。

  因此,我们要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原生态,坚守文化自信,守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核心价值。坚守本色,发掘出无法替代的个性品质,才是吸引消费者的真正动能,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守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原汁原味”,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坚守:

  通过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保护“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生活方式。在政策层面,保障原生态居民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中所居的比例。在不影响建筑及格局的前提下,通过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维护原生态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划定核心保护区,与后开发地区形成缓冲区,对居住型历史文化街区,不应违背群众意愿搬空原居民进行商业、旅游开发。持续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宜居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保障当地居民从事特色产业的生产经营等相关活动。对因提高街区安全性、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确须开展人口疏解和拆建的,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

  启动全国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原居民资源的普查与系统调查。通过系统调查,摸清本底,形成基础数据,为未来的保护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形成原居民资源数据库,通过数据上网、互联互通、动态掌握,形成执法、管理的事实依据。积极制定激励机制、考评办法,促进人口资源的文化传承,必要时应采取录音、影像、文字等方式及时记录留存。

  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知识产权,纳入版权保护的相关法规政策。杜绝低质量的复制,保护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完善其相应权益的授予、使用机制。参考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司法实践,以政策或立法保护历史名城名镇IP,对其商标的注册费用进行减免,对冒用者进行惩罚,鼓励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健全版权保护意识。设立专业部门,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版权授予、使用等环节行使监管、报批机制。通过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鼓励其文化IP的衍生品创新、研发,并给予税费减免。建议市场监督、旅游监督等行政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对名城名镇名村经营的目录做出倡导性限制,加法减法一起做。

  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文旅产业应在文化自信中坚守“原汁原味”,在源头上守住纯正的文旅要素,不断涵养、积淀、创新、拓展,让文旅产业真正践行文化自信,焕发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活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职工思想引领,期待更多新探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期待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更多“站位高、有特色、接地气、入脑又入心”的崭新探索。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鲁朝忠:离山上的危石近一些,我心里才踏实

    鲁朝忠,中共党员,1974年12月出生,1993年12月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等荣誉,反映他个人先进事迹的影片《把忠诚写在武陵山上》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

  • 拳击女孩,能否打出人生KO拳?

    这些不了解,导致一些看似常识性的认知未必正确,导致汹涌的爱意未必有利,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以爱为名,行道德绑架之实。现实中的拳击女孩,在困窘的人生面前,能否打出一击漂亮的KO拳,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和家庭个体,需要从过往的事件中,汲取一些必要的经验甚至教训。

  • 高拉特入籍中国,未尝不可

    说实话,男足归化外籍球员,乍看是远水解近渴的治标之举,但是,在笔者看来,引入外籍球员并非不可

  • 新华网评:始终不渝的初心是英雄本色

    有这样一位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他就是湖北来凤县离休干部,已经95岁高龄、有着71年党龄的张富清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