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窝头有嚼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百姓的窝头有嚼头

柴秀朝
2019-05-27 11:06:15  来源:解放军报

  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在《欧也妮·葛朗台》里讲到一个小镇的人们:怕风、怕雨、怕旱,一忽儿要雨水,一忽儿要天时转暖,一忽儿又要满天上云,在天公与尘世的利益之间,争执是没得完的。

  天有阴晴,月有圆缺,这是自然规律。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这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如果为官从政者也这样想当然,不切合实际,不体察民情,不因地制宜,而是一厢情愿地乱发令,异想天开地瞎指挥,只能是难了部属,苦了百姓,误了事业。

  《容斋四笔》记载,乾道九年秋,赣州、吉州连降暴雨。赣州郡守洪迈立率百姓防汛,“方多备土囊,雍诸城门,以杜水入,凡二日乃退”。此时,上司却无厘头地下令要求祈雨,洪迈拒不执行,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上报。

  面对滑稽的旨意,吉州是怎么做的呢?“小厅设祈晴道场,大厅祈雨。”问起原因,郡守曰:“请霁者,本郡以淫潦为灾,而请雨者,朝旨也。”并就此感慨道:“其不知变如此,殆为侮惑神天,幽冥之下,将何所据凭哉?”

  “作天莫作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秧要日时麻要雨,采桑娘子要晴干。”防洪须祈晴,旨意要求雨,这真是难为了风伯、雨师。正如苏东坡诗云:“耕田欲雨刈欲晴,去得顺风来者怨。若使人人祷辄遂,造物应须日千变。”

  “日千变”当然是不可能的,两难之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倒是官场的惯用之道。俚语《笑林》里讲,两商人入神庙祈祷,“其一陆行欲晴,许赛以猪头,其一水行欲雨,许赛羊头。”怎么办?神顾小鬼言:“晴干吃猪头,雨落吃羊头,有何不可。”

  《笑林》里的故事,可以一笑了之。但自古以来,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这个“察”,是广听民声、多察民情,是深入基层、明察秋毫。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工作就失去了依据,就容易南辕北辙,出现方向性错误。察实了,察透了,察准了,制定的政策才能顺乎民心、合乎民意,制定的措施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菽园杂记》里的周忱,体情察物,大小必录,“每日阴晴风雨,亦必详记”。比如,某日午前晴,午后阴;某日东风,某日西风;某日昼夜雨,等等。有一天,一百姓报告说运粮船被风刮走了,周忱问其失船为何日?午前午后?东风西风?结果,“其人不能知而妄对,公一一语其实”,最终“诈遂不得行”。这正应了那句话:世事洞明皆学问。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如果对百姓的“忧”和“思”,不懂、不问、不察,而盲目地去作决定、出主意,就可能造成疏漏、产生错觉,不仅劳民伤财,还会闹出笑话来。《古今谭概》里有一个河南令,看到农民种麦子费劲,就用一亩地来试验“长锥刺地下种”之法,结果“自旦至暮,不能遍苗”。又值蝗灾,责令百姓养鸡,且颇为得意:“不惟去蝗之害,兼得畜鸡之利。”百姓按期把鸡交来时,“群鸡既集,纷然格斗,势不得止;逐之飞走,尘埃障天”,最终传为笑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党一向注重“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强调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正是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体察民情、掌握实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做到了“比较正确、比较完整地反映人民的意志、人民的感情、人民的要求,根据这些正确的反映制成比较完备的体系和路线”。

  毛泽东曾针对机关不深入实际察实情,反复向基层“要数字”的现象,讲过这么一句话:“你瞎指挥,我就乱报。”直到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调研时行程太匆忙,来去一阵风,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场面上的话说得多,掏心窝的话讲得少,“身入心不至”。如此这般,很容易沦入“秀场”,也难以求得“真经”,而且还会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剪断情感脐带,滋生政治冷漠,导致决策失误、事业受损。

  “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有媒体曾用“走得远、看得全、问得细、想得深”四个短语,来概括习主席的考察特点。这给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提供了有益启示:“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方能做出科学决策,赢得群众信赖。总之,还是那句老话,百姓的窝头有嚼头,离开大地的“安泰”是没有力量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观察“南阳神车”的两个向度

    “南阳神车”甫一出世即震惊了全国网友,这种号称“只需要加水就能跑几百公里”的新能源汽车被南阳当地媒体报道后,网友们惊呼自己可怜的科学常识已经被颠覆得衣不蔽体:这哪里是新能源车,这分明是“无能源车”。

  • 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 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

    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富清是奉献精神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好榜样,我们要见贤思齐,万众一心,无数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凝聚起在一起,就是新时代的奋斗强大力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能量。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这是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必须担当。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