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现实题材军旅剧佳作频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期待现实题材军旅剧佳作频出

齐修众 杨普森
2019-05-05 08:50:57  来源:解放军报

  现实题材军旅剧在中国电视剧市场占有很重要的分量,像《突出重围》《士兵突击》《舰在亚丁湾》《陆军一号》《火蓝刀锋》《第五空间》《我是特种兵》等播出后就掀起极高的收视热潮,成功吸引了青年群体的目光。好的现实题材军旅剧离观众很近,不仅展现出我军官兵的时代风采,描绘强军征程,还用新的内涵和视角聚焦部队基层建设,采取电视剧艺术的表现手法,告诉观众“现在的军队在干什么”,让很多年轻人找到学习的榜样,做出了参军入伍、献身国防的人生选择。

  然而,从今年1月份至4月份的中国电视剧市场来看,除了一部电视剧《有一个地方叫马兰》和几部抗战剧外,新的现实题材军旅剧偏少,这也让很多观众对这类电视剧抱着深深的期待。

  进入新时代,我军的职能使命、发展模式、武器装备、官兵精神风貌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为现实题材军旅剧的内容提供了更为新鲜的元素。随着改革强军进程的不断深入,实战化训练氛围更加浓厚,“跨越”“机动”“天剑”“金头盔”等演训具有鲜明的军兵种特色,陆、海、空、天、电多维演兵场上的实战化训练对军队电视艺术工作者的创作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凸显“练兵打仗”这一核心命题、密切关注青年官兵成长、塑造青春热血的人物形象,需要创作者深入部队基层潜心耕耘、充分挖掘当前部队官兵的精神内核。

  虽然现实题材军旅剧在今年前期的电视剧荧幕上数量较少,但从目前的开机发布会、预告片、宣传预热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实题材军旅剧的创作一直在路上,一大批充满青春阳刚气息的新时代部队官兵形象正向观众走来。

  从将要上映的现实题材军旅剧来看,很多作品贯穿了英雄主义主题和浪漫主义情怀, 都是值得我们翘首以盼的作品。已经杀青的电视剧《伞兵魂》,讲述了空降兵某特战旅组建蓝军分队、锻造特战利刃、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故事。据了解,为了让作品充满新鲜感和真实感,这部电视剧用了三年时间筹备,创作团队反复修改剧本,多次深入基层部队体验生活。《精兵劲旅》以95后年轻人参军入伍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从靶场班到红三连、从红三连再到蓝军野狼突击队的蜕变让该剧极具看点,反映出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理念、新发展、新变化和新成绩。在《毕业了,我们去当兵》中,一批大学生毕业后进入火箭军,在连长、兵王等铁血军人的言传身教下,他们历经沙场洗礼,最终成为优秀的导弹兵。该剧导演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希望这是一部展现什么是真正军人的作品,让年轻人看了更喜欢军人,有想去当兵的冲动。《尉官正年轻》剧组为了让演员能够打好基础、演好角色,特意安排主创和演员们走入军营进行军训。

  现实题材军旅剧从当前的军旅生活入手,需要创作团队从改革强军的实践中找到丰富多彩的故事素材,从题材创意、主题立意和叙事角度上多维度展现部队发展的壮阔征程和官兵的青春风采,期待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军旅剧能够尽早出现在荧幕上,受到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的喜爱,为中国电视剧市场注入阳刚的青春活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 中工时评:厚植工会维权工作含金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全国工会对标目标任务,细照不足差距,在既有的维权制度体系内做足功课,在开辟新的维权通道上用心用力。工会维权工作的含金量越来越厚重。

人物

  •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①|高铁工匠打造中国“金名片”

    铁路车辆装调工罗昭强,对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了敬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晓燕:23岁的全路技术能手

    她叫刘晓燕,23岁,3年前入路,是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的一名轮轴装修工。

  • 窦师傅“走红” 体现时代进步

    五一前夕,因“安全帽”碰撞对比视频走红的窦师傅,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关注。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随着相关部门介入整治安全帽乱象,身处舆论风暴的视频主人公窦师傅,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麻烦,经历了“网红”——“被失业”——“再就业”三部曲。

  • 善良坚强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

    2010年,年仅12岁的邵帅为了挽救母亲献出了自己的骨髓,随即休学。面对命运的打击,邵帅坚定不移,“我的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2013年,邵帅获得首届“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