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马拉松的“初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找回马拉松的“初心”

汪灵犀
2019-04-23 09:21: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21日,2019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起跑。

  沈春琛摄(新华社发)

  近日,中国田协开出“史上最严罚单”——针对3名中国籍选手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伪造国内参赛成绩参赛、私自转让号码布等违规行为,田协发出处罚通知,3人被终身禁止参加中国境内举行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

  对此,许多马拉松爱好者一片叫好。很多人说,跑步为的是健康、快乐,如果连参加体育运动都要作假、耍心机,那岂不是背离了马拉松的初心吗?

  实际上,“造假参赛”是披着马拉松的外衣对体育精神的亵渎,这些违规者对马拉松文化缺乏足够尊重,既有损这项运动,也损害了广大中国跑者的形象。

  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中国迅猛发展。去年中国共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规模赛事约1580场。“马拉松热”井喷般爆发的背后,承载着人们对增强自身体魄、健康快乐生活的美好追求。而以弄虚作假的方式骗取报名资格,完全违背了体育精神。

  马拉松运动从发源之初,就传递着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尊重规则、享受运动带来的快感、体会体育赛事的魅力,比收获多少奖牌、晒了多少照片更宝贵。而伪造参赛成绩、私自转让号码,毫无疑问是将侥幸心理逾越于规则之上,践踏体育竞技的公平公正。这样的选手,无论最终成绩如何,他们既不会让对手信服,也难获观众的鲜花和掌声。

  中国马拉松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尽管赛事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但离形成完善的“马拉松文化”还有不小的差距。只有让跑者真正领会到参与马拉松的意义,建立起规范、有序、诚信、拼搏的马拉松文化,才能从根源上减少作假行为的产生,这需要每一个参与者的支持和努力。

  其实,尊重规则、诚信比赛,不只体现在马拉松赛道上,更体现在社会风气的塑造上,当全社会凝聚起诚信的共识之时,马拉松赛事上的造假与不诚信之风也会被涤荡干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