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博物馆“护物”更“化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让博物馆“护物”更“化人”

王勇超
2019-03-13 09:23:30  来源: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博物馆不仅具有抢救文化遗产、保存各类文物、珍藏民族记忆、守护中华文明的功能,具有研究、探索、分类、展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功能,也有文化、文物、旅游行业的作用,而且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担负更重要的历史使命。要让博物馆实现由“护物”到“化人”的重要转型,由以“藏物为主”到以“育人为主”的转变。

  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在创办之初,就明确地认识到“以物育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藏品抢救、保护、研究阶段就充分考虑到,开放后如何用近4万件藏品提高观众的道德情操、远见卓识、才能技艺、知识学问、审美能力等方面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作为重要的文化教育阵地,博物馆应办成也能够办成滋养道德、提高见识、丰富才华、增加知识、培育美感的“大学校”。在实施过程中,博物馆应发挥各自优势特色,扬长避短,绝不能千篇一律、千馆一面。

  要充分注意博物馆这类“学校”与正规大中小学教育的区别,即博物馆不能代替也无法代替普通学校的教育功能,普通学校也同样不能代替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二者各有优势,应取长补短,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要充分保持和发挥博物馆实践性、参与性、直观性、趣味性、生动性、形象性等共性特征,寓教于乐,让历史发言,让文物说话,让讲解者深度发挥,让参观者独立体悟。

  要充分发挥博物馆藏品、地域、时间等方面的特殊性、差异性,因材施教,因物化人。各级博物馆主管部门应一视同仁、大力扶持、公正评价,让博物馆像其他普通学校一样得到各级政府的关心、爱护、帮助。

  要根据博物馆实际制定不同的管理措施,建立各种层次的评估标准,让博物馆各显其能,健康发展,为教育事业增添生力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王勇超,系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护照难以作为法定身份证件使用:这事得改

    随着国际交往程度的加深,持护照而非身份证在国内办事的人数量在持续上升。同样,中国公民中持有有效护照的比例也在上升,护照作为法定身份证件的一种,不能仅仅停留在条文中,更应落到实处

  • 中工时评:“小龙虾学院”成网红,告诉我们什么?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表示,当地的网红“小龙虾学院”,首批学生即将毕业,130名学生没毕业就被预订一空。

  • 中工时评:住房公积金缴存急需补“短板”

    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江勇代表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建议促进和完善民营等非公有制企业为在职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 中工时评:网约工的权益不能被隐形

    针对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网约清洁阿姨等互联网新兴职业,面临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劳动保障的“三无情况”,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尽快重视对“网约工”的权益保护。

人物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 一个人,一条路,一座城

    两次进藏的艰难经历,让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率领10万军民征服天险, 用7个月零4天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他长眠在昆仑山上,因为这是他一生最后的心愿。走在青藏线上,他的名字总是不断地被提起。他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的奠基人”。每当格尔木人民提起他的名字时

  • 刘国梁用“誓与球队共进退”诠释担当

    中国乒协日前宣布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成立,同时公布了球队2019年教练组成员以及“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积分标准、考核及奖惩办法”。按照协会章程,中国乒协是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业务范围包括乒乓球运动的普及、竞赛、国际交流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