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为奋斗的时代增光添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让体育为奋斗的时代增光添彩

薛 原
2019-01-08 10:50:17  来源:人民日报

——以新理念引领体育强国建设的思考之五

  体育是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体育是一个个矫健跃动的身影,体育是一股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体育是什么?答案很多元。

  体育是金牌和荣耀,体育是健康和欢乐,体育是产业和文化。站在不同的维度,会有不同的感受。

  一个奋斗的时代,体育在其中闪耀着独特的光彩。

  2018年春节期间,当人们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幸福中时,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奋战在平昌冬奥会上。对他们来说,春节在异国他乡比赛或训练已是常态,吃顿饺子就算过年。能够为梦想拼搏,奋斗者的姿态对他们而言就是幸福。而当武大靖拿下金牌,亿万国人为之呐喊振奋,过年的滋味也多了一份喜悦。体育的魅力,在这一刻被释放得淋漓尽致。

  什么是体育强国?

  在赛场上,摘金夺银要凭硬实力。在国际舞台上,在对外交往中,在日常生活里,体育更是一种软实力。那些神采飞扬的优秀运动员代表着中国,那些在马拉松赛道上奔跑着的普通人也在展示着中国。体育是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体育是一个个矫健跃动的身影,体育是一股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体育的价值、体育的精神,应当融入生活的不同场景、汇进社会发展的脚步、映射国家强盛的气质,由此勾勒出体育强国的多个侧面,以新理念引领体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体育的发展,由此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广阔天地。

  正因为体育在新时代展现出如此多元的维度,开放,就成为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的关键词和突破口。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机制,搭建各方合力办体育的大平台,只有将体育的根脉扎入大众生活,扎入平常日子,才能获得旺盛生机和持久活力。

  体育改革向纵深推进,不可避免会遇到新的问题与挑战。把握好经验、规律和创新之间的关系,既要敢于打破观念束缚和本位主义,又要根据不同情况条分缕析、精准施策。尊重不同地区、不同条件下的各种探索,让体育世界激发起大众生活的每一朵浪花,最终汇成健康中国的壮丽图景。

  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国的建设征程中,特别应当在青少年体育的发展理念、模式、体系上投入更多资源、推动更多改变。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掌握的体育技能、感悟的体育精神、形成的体育习惯,不但有助于身心健康成长,也会受益终生。将体育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之中,最终将收获民族未来的枝繁叶茂。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大国重器”守护者 三峡电厂精益生产管理团队的故事

    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发布第三届“央企楷模”,经推荐遴选,中国航天科技孙泽洲、兵器工业集团邹汝平、中国华电艾尔肯·买买提、南航集团刘宇辉、中国建材彭寿、中国中铁王杜娟(女)等6名个人,中国石油亚马尔项目团队、中国三峡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团队、招商局集团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管理团队等4个集体荣获第三届“央企楷模”荣誉称号。

  •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