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奶奶庙”式景点活得太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别让“奶奶庙”式景点活得太久

王森
2019-01-04 08:59: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靠坑蒙拐骗和贩卖低端路线的旅游产品,定园式景点曾经颇能挣钱,但如此发展旅游无疑是“慢性自杀”。

  苏州园林集中国式生活智慧之大成,所折射的东方美学,至今仍在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主流审美。可就在园林艺术登峰造极的苏州,有一座定园,用“惊世骇俗”的审美和庸俗不堪的设置“征服”了一批又一批慕名前来的游客。最近,执法部门依法吊销了虚假宣传、涉嫌组织非法“一日游”的定园的营业执照,定园也成为了全国首家被依法吊销执照的旅游景点。

  在互联网平台上,定园恶名早已远播。这是一座“民办”园林,建筑历史不过20年,房屋粗制滥造,挂在墙上的字画竟是复印的,用来“情景再现”的蜡像透出“土味”审美,景点的设置也处处为兜售旅游纪念品服务,但却愣是敢对外宣称是明朝帝师刘伯温的私宅,冒充苏州园林的代表作。定园虚构历史、糊弄游客的行为与“名震一时”的河北易县那座粗陋的“奶奶庙”如出一辙,“苏州园林”变身后山破庙让人哭笑不得。

  可是,没有细心“做功课”的游客,实在太容易掉进定园陷阱了。定园不仅曾经证照齐全,还一度挂着3A级景区的资质,门票跟拙政园定价差不多,怎么看都像是个“正经”的景点。更要命的是,定园坐落在苏州著名景点虎丘附近,它的运营公司与不少廉价非法“一日游”项目勾结,使得不少游客是被“绑架”着“辣了眼睛”。

  因为投诉太多,多年之前,定园就被摘掉了3A级景区的帽子。可定园并没有因此收敛,直到最近政府做出取缔的决定,才让它寿终正寝。这样的消息虽然让很多人大呼“大快人心”,可是“奶奶庙”式园林定园活得还是太久了。虎丘是苏州旅游业的重点区域之一,定园何以成了“灯下黑”?如果当地的监管更审慎些,回应投诉的行动能够更积极些,“定园骗局”本就可以规避,而不至于损害苏州旅游的好名声。

  定园能够拿到营业执照,甚至申请到3A景区的资格,反映了过去一段时间里,旅游业存在“粗放式”发展的误区。靠坑蒙拐骗和贩卖低端路线的旅游产品,定园式景点曾经颇能挣钱,但如此发展旅游无疑是“慢性自杀”。不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已经让一些地方尝到了恶果,一两个欺骗游客的“垃圾景点”让原本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乏人问津。定园不是孤例,“奶奶庙”式景点还有很多,相信很多人有亲身体验,靠虚假宣传、绑定“一日游”挣黑心钱的坑人旅游企业浪费了自己宝贵的旅游时间,也破坏了大家旅游的心情,叫人恨得牙痒痒。

  如今,国民对旅游品质的需求越发强烈,旅游审美也得以提高,“定园”这样的景点未来肯定要被淘汰。苏州取缔劣质景区不失为一种亡羊补牢的示范,政府要加速劣质景点的死亡,否则等着它们被自然淘汰,就会给当地旅游市场留下一地鸡毛。旅游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旅游市场也需要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市场落后的地区要放弃饮鸩止渴,转而做强旅游市场,深耕旅游品质,为广大游客奉献上真正可口的旅游大餐,才能下好旅游发展这盘大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