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城这家人》:重建的还有精神家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那座城这家人》:重建的还有精神家园

喻国明
2019-01-02 08:31:28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日,由肖宁、杨亚琼担任总制片人,孟凡耀担任总制片人,马元、童蕾、萨日娜、李建义主演,天娱传媒出品的大型现实题材电视连续剧《那座城这家人》正式首播,备受关注,好评连连。

  该剧讲述了唐城从废墟到新城的巨变,具有厚重的历史感。40年前,唐城在23秒间毁于一旦;40年后,这座英雄的城市从废墟中拔地而起。这座城,经历了从震前的家属区,到震后的救灾棚、简易城市,再到如今欣欣向荣的新型城市的变化;这家人,一个震后重组的七姓家庭,在大时代背景下,不畏艰难地创业、创新,也经历了生活状态和思想情感的巨大转变。

  该剧以马元饰演的王大鸣一家人的境遇和奋斗,折射出一座城市的重建历程。天灾过后,面对亲人骤然离世的巨大悲痛,王大鸣没有萎靡不振,他知道,这场命运的恶作剧毁掉了唐城人的家,却毁不掉唐城人的心。越是危难之时,越要相互鼓舞;越是被挫到尘埃里,越要昂扬向上,用充满大爱的胸怀去重拾希望。在震后重建的日子里,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一家人,在支离破碎的唐城里,重新燃起了一盏盏互助友爱的温暖灯火。

  《那座城这家人》在创作层面上有两个特点。

  第一,社会长卷的铺展与描绘。本剧通过两个家庭、三代人的悲欢离合、聚散浮沉,全景式地描绘了全体人民万众一心进行灾后重建的感人图景,勾勒出一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画卷。《那座城这家人》不仅是一座城的重生史、一家人的创业史,更是震后一代人的生存图谱、一代人的集体回忆。有网友评论说:“这部剧不仅能打动老一辈观众,而且能触及到年轻一代的感受。期待未来、珍惜生命、热爱世界,这是我们每一代人的共同追求。”

  第二,家与城的互相影响。在剧集中,个人遭遇与情感转变都得到了细致丰满的描述。灾难刚刚过去,王大鸣最初无法走出“幸存者”的悲痛,将哀思与眷恋,通过饱含深意的眼神与饱满的肢体语言展现给每一个人,也让观众沉浸在沉甸甸的遗憾里无法自拔。不论是在医院废墟前的频频回望,还是归家路途中的沉思和彷徨,以及在家中与母亲的倾诉,都细腻而温情地表现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剧集从平民化的视角,展现了人与家、家与城、城与国之间的紧密联系,赞颂了守望互助、众志成城、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美好品质。

  《那座城这家人》在主题层面也有三大亮点。

  首先是在创作中坚持“人民导向”。打造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匠心制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创作者需要花时间去深入生活、观察生活,才能还原现实,打动人心。此外,好的演员也可以增加作品的魅力值,演员的演技实力及其与角色的契合度,是作品鲜活的保障。现实题材作品是人们了解时代、感受生活的重要窗口。本剧充分发挥了现实题材剧作的社会意义,可以调动观众的社会责任感、参与感和认同感。

  其次,“唐城”城市形象的塑造和传播。《那座城这家人》全程在唐城取景拍摄,对城市优秀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传承发扬。为此剧搭建的布景也不会被拆除,将长期供游客体验。此外,剧中经常出现的皮影、陶瓷等有着浓厚中国特色和城市特色的传统物件,也为整部剧增色不少。希望通过这部剧,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来“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

  最后,“唐城精神”的生动刻画与传达。“唐城精神”,是“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是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是“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当代愚公”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唐城人民自觉传承和弘扬“唐城精神”,历经“10年重建、10年振兴、20多年快速发展”,薪火相传,涅槃重生,一路向前。

  总之,《那座城这家人》在主题创作上坚持正向价值观,塑造城市形象,展现城市精神,既反映了旧时代的变迁,又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

  (作者:喻国明,系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