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收视率之“真”引导影视创作之“深”-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以收视率之“真”引导影视创作之“深”

魏婧宇
2018-12-27 10:40:23  来源:新华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研发的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26日正式开通运行,旨在对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率进行客观真实的统计,还影视剧行业一片清明。

  影视剧行业有一句话叫“得收视率者,得天下”。收视率像一把尺子,衡量着电视剧的受欢迎程度,成为广告投放和影视资源开发的依据。如此重要的数据,本该来自观众的真实选择,然而有些人却利用原有收视率统计系统样本容量小的空子,通过控制样本户的观影选择操纵收视率。

  收视率造假,污染影视剧制作环境。通过数据操控就能获得好的收视成绩之时,创造力和匠心似乎显得没那么重要了,以品质为上、追求卓越的创作理念受到冲击。收视率造假,扰乱观众审美选择。被造假的收视率剥夺了鉴赏家和评判者的地位,观影需求“被代表”,“热门”电视剧不是出自真心选择。“金玉其外”的影视剧充斥荧屏。收视率造假,影响国家文化建设。“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创作的准则,造假的收视率掩盖了人民群众真实的文化需求。

  此次推出的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就是要通过大数据、封闭传输、清洗处理等技术手段,保证收视率的真实客观,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指导影视创作方向。影视行业需建立多元化的综合评价体系,鼓励引导广大影视剧创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