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预保护”是有益探索-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文物“预保护”是有益探索

梅 广
2018-12-26 10:08:3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实施的《珠海经济特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有一个亮点,就是明确提出要设立预保护制度,将目前还没有评定文物等级却又具有保护价值的镇、村和建(构)筑物,确定为预先保护对象,采取预保护措施先保护起来。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现代人的文物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但是,受保护的文物往往限于已进入文物资源数据库,已获得国家和省、市各级认证的各类文物。对一些尚未明确、未经定级的文物究竟该如何保护,在政策法规方面尚属空白,一些文物古迹停留在无人问津的状态,甚至遭到人为破坏。

  文物之所以能成为文物,在于其价值,包括有形价值和无形价值,这需要经过专业人士、权威部门的多方考证、缜密鉴定及综合评估。换句话说,任何文物要想获得相应的认证或名号,总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如果我们对不同的文物遗存简单以既有文物保护级别或名号区别对待,难免会造成部分文物遗存因缺乏有效保护而被毁损。

  当前,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大规模消失,也是文物保护普遍面临的问题。此次珠海市的《办法》,不仅填补了该市未定级文物如何保护的政策空白,也具有借鉴意义。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语境下,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应切实履行职责,摸清本辖区内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的“家底”,掌握该类文物的数量、位置及现状,逐级落实保护和安全责任,真正做到多留遗产,少留遗憾。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