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运动应多点专业性少跟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马拉松运动应多点专业性少跟风

任然
2018-12-24 09: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随笔】

  或许没有一项运动能像马拉松一样,在中国发展得如此之快。截至今年11月2日,中国2018年已举办的马拉松类比赛就达1072场。这可能还不包括那些未注册的各类小型赛事。但在赛事数量井喷的另一面,马拉松乱象也不断被曝出。近期更是堪称集中爆发:11月25日,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除了有参赛者套牌,还有大量选手抄近路横穿绿化带……

  上述现象说明,马拉松赛事乱象,并不仅仅是参赛者的不专业,也同时表现为赛事组织管理的滞后。近年来,马拉松赛事在全国遍地开花,赛事组织方和承办城市都投入了极大兴趣。因为相较于其他专业运动项目,马拉松参与者多,对专业场地的要求又相对较低,多数城市只要愿意投入,都有机会从中分一杯羹。其背后动机,不仅表现在赛事运营的直接收益上,举办马拉松赛也成了很多城市自我营销的一个重要手段。

  但是,也正因为赛事数量在短时期内迅速上升,以及主办者添加了太多功利因素,导致赛事的组织专业性很难得到足够保障。像在赛道上直接给选手递国旗就明显违背了世界田联的有关规定;而一些赛事片面追求参与人数,在报名资格的筛选上往往徒有形式,既不顾自身的管理能力,也忽视对选手身体风险的排除。

  事实上,由于参与人数众多,从赛前报名到赛中服务、管理,马拉松赛事的举办都有着较高的专业度。如赛事医疗保障方面,此前媒体报道,东京马拉松有一个常设的应急医疗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从上一届比赛结束之后就开始准备,用一整年去完善整个救援系统。然而,国内很多马拉松赛事往往赛前一个月才开始准备搭建医疗保障团队。

  除了赛事运营的专业性跟不上赛事数量的上涨步伐,社会马拉松文化的发育同样滞后于参与人数的暴涨。不少人对于参与马拉松更多只是一种非理性的跟风,或是对潮流、时尚的追求。如一些网友所言,很多人是为了赶时髦、凑热闹,“其实就是为了发个朋友圈,有没有成绩都不重要”。

  在上述参与心理的驱动下,马拉松背后的专业性、规则意识以及体育文化,自然就被推到一个相对靠后的位置。所以,这些年马拉松运动乱象屡有出现。同时,猝死现象高发,也暴露了部分参与者对于马拉松运动本身的风险一面认知不足,变成为了参与而参与。

  任何运动和赛事都有其内在的规律和专业门槛。没有对专业的敬畏,最终可能会导致赛事主办和参与的成本乃至风险大大提升。当然,换个角度看,马拉松赛事的继续扩张是大势所趋,像号称历史最悠久的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无论是赛事主办经验,还是社会马拉松文化的发育,都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的积淀。中国马拉松运动在近些年急速扩张,自然会产生诸多不足,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乱象会得到更好的规范。但是,无论发展到哪一阶段,对主办城市和参与者个人而言,敬畏专业,量力而行,少跟风,都是应该遵循的原则。

   (作者:任然,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 注意从“后移的发际线”反思问题

    最近,一张85后民警的“发际线照”刷屏。这名叫王强的民警工作十年出头,发际线已经后移到了几乎头顶的位置,一副“老成持重”的模样。不仅地方干部辛苦,很多部队基层干部同样如此。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个旅的机关干部,竟有八九名干部脱发,发际线后移并不鲜见。以至于一些干部自嘲,“躲过了突出的腰间盘却没有逃过后移的发际线”。

  • 40年,六个故事,正能量满满的大师力作

    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改革开放40年,人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今天,我们来看一位老师的40年总结。六个故事,正能量满满的,适合家人朋友共欣赏。妙语连珠落玉盘,潮语如星满天撒!

  • 郑举选:改革要奔着问题去

    外国人到义乌小商品市场参观购物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两位武汉人茅永红、郑举选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武汉“洋厂长”威尔纳·格里希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茅永红是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郑举选是小商品市场“汉正街”模式的主要开创者,格里希是武汉引进的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位“洋厂长”。他们都为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获得殊荣,对武汉是鼓舞和激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