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朋友的“《西游记》菜品之问”点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为小朋友的“《西游记》菜品之问”点赞

黎婷
2018-12-20 08:53:52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西游记》这部经典名著遭遇到了一点“小尴尬”,有关唐僧师徒西天路上吃了什么的问题引发了热议。起因是浙江杭州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马思齐在作文中指出,吴承恩撰写的《西游记》有一个很大的“知识漏洞”,那就是遍布于西域各国的菜名竟然绝大多数是“中餐”,而且主要还都是吴承恩老家的江淮美食,其中米饭、蘑菇、香蕈、木耳、豆腐、面筋、芋头、萝卜几乎是师徒四人每顿必点菜品。从大唐到西域,遥隔万里,中土的菜品怎么能像孙悟空的筋斗云一样随意驰骋呢?对此小思齐甚是不解,提出“我真想穿越到明朝,去劝说吴承恩,让他多请教有这类专业知识的人”。

  马思齐指出的这个“漏洞”迅速蹿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们纷纷为她认真读书、独立思考、敢于质疑的精神点赞称好。确实,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独立判断,敢于“无疑处有疑”,应该是我们今天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社会所倡导的,也是我们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题中之义。在这个意义上,马思齐爱读书又不唯书的精神着实值得大人们为之鼓掌喝彩。

  在大家纷纷为小思齐点赞之时,也有网友发现了她找漏洞背后的“秘密”,调侃称这是“只有吃货才能发现的秘密”。原来,作为一名“小吃货”,马思齐在日常生活和学习读书时,总会留心与美食有关的信息,久而久之,才有了“《西游记》菜品之问”。

  小朋友在读书时产生疑问本是件很正常的事,但值得深思的是:同样是阅读《西游记》等经典名著,为什么只有少数孩子能抓住“漏洞”,发现问题?同样是“吃货”,为什么只有部分孩子能吃出“学问”,吃出批判精神?恐怕这既与孩子自身的天性与兴趣爱好相关,更与大人们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密切相连。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究竟应该怎样挖掘和引导孩子的兴趣,使之成为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源头活水,仍然是当下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总有一些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不知疲倦地带着孩子,辗转于一个又一个兴趣班,仿佛不这样孩子就不会有美好的未来。试问,这些兴趣班真的是孩子的兴趣吗?

  其实,更为理性的态度应该是以孩子的兴趣为中心,正确葆有孩子的天性,全面契合孩子的心性,合理引导孩子的个性。为此就需要树立尊重的教育理念,把孩子的需要、情感和快乐放在第一位,让孩子成为自我健康成长的真正主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先生,不负时代

    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日前揭晓,近代史学家章开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吴易风获得了这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终身成就奖,是对一位学者治学为人的高度肯定,是对他们学术人生的致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奖项的背后,是漫长又寂寥的探求过程,是他们孜孜以求的身影和勇攀高峰的勇气。

  • 被央视点赞的“宁波好人”好在哪里

    从12月15日开始,位于宁波北仑城区岷山路上的精灵酒吧开始免费向附近上班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月的早餐。12月1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了一篇题为“冬日爱心早餐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新闻,温暖了很多人。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