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的贵族之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渐行渐远的贵族之心

胡艳丽
2018-12-14 09:36:20  来源:检察日报

  《昨日将至》封面

  以描写贵族世家表面风光背后的各种暗涌潜流见长,写尽贵族悲欢百态、写透世态人心的朱利安·费罗斯,编织了一个污秽满地,却让全世界都心动神摇的贵族梦。在凭借《高斯福庄园》《唐顿庄园》两部剧本斩获多项国际大奖后,朱利安也于2011年成为终身贵族,这或许是对他为贵族描形拟态的最大褒奖。

  时隔数年,作者再携重磅作品《昨日将至》带我们重归200年前的英伦贵族世界,讲述跨越半个世纪、两大家族因身份门第的偏见,以及利益纠缠而上演的悲欢离合。

  故事的开端始于两个“痴心妄想”,一个是商人之女索菲娅痴心与公爵之子埃德蒙相恋;而另一个就是在商界长袖善舞的索菲娅之父詹姆斯,试图借女儿之力跨入贵族世界,结交权贵。父女俩想方设法拿到了里士满公爵夫人舞会的请柬,但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那一种盛大的近乎荒唐的舞会,竟是两重世界的分水岭。

  舞会的“左边”是歌舞升平,虚荣虚幻的和平世界,“右边”却是铁血无情,生死无常的战场。

  舞会前,是父女俩以为的即将开启的全新生活,舞会后,却是埃德蒙子爵战死沙场,他不再有机会向家人诉说过往;索菲娅带着未知的真相香消玉殒,留下遗孤;接着是两大家族为了守护名誉的三缄其口,当秘密被时间掩埋,当过往成为禁忌,人性将复杂得无法想象。人性之恶与人生之欲,仿若两条火蛇,交缠着,吐着火信子,烧毁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情谊。

  那个可怜的孩子查尔斯,从刚一出生,就被外祖父母秘密送给了一位牧师。假如他的外祖母安妮,能够永远守住他这个秘密,永远不向他“尊贵”的祖母卡罗琳透露,也许,过往将会就此沉默,这个已然成为商业新秀的年轻人,永远也不会有机会堂而皇之地走入一个贵族世家。查尔斯的“横空出世”,令书中的千头万线终于有了一个归结点,他成了一个能量核,一群人围在他的周围形成巨大的利益漩涡,在某些人的内心还掀起了惊涛骇浪,一场阴谋正在酝酿。

  在书中,作者似乎把查尔斯塑造成了一个“完美的人”,从样貌、性格到经商的天赋,以及道德品格,似乎都闪闪发光。他在得知自己的身世时,表现出的恍然大悟又淡然淡泊的样子,刚刚经历的险死还生噩梦般的经历,表现得也毫不介怀的气度,都令人怀疑他的心智是否到了知天命的年龄。

  书中还有一位闪着动人光泽的人物,就是敢爱敢恨敢悔婚约的玛丽娅。她颇有当年索菲娅之风,但不同的是,玛丽娅出身贵族,而且她阴差阳错爱上的是此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查尔斯。同样是勇敢追求爱情,不顾世俗禁忌的女子,玛丽娅得到了太多人的喜爱,而索菲娅却在逝去二十余年中一直背负恶名,这冰火两重天的境遇,究其祸首,不过是身份门第的偏见。

  作者以白描的笔法,将一众人物的性格特征、各种心理活动,写得生动活现。贵族世家在表面的风光之下,是不可掩盖的颓废,人们小心守护的不过是他们过往的荣耀,家族成员间的情感淡漠如纸。玛丽娅的母亲将女儿的婚姻视作维持自己晚年生活的筹码;而卡罗琳,身为侯爵夫人却满脑子市侩算计。卡罗琳恃强凌弱的“优雅”,权衡利弊的“稳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聪慧”,令人一言难尽,将其直接归结为“卡罗琳式风范”或许更易于世人意会。

  再说商人詹姆斯家庭,父母与儿子、儿媳之间也是一个秘密连着另一个秘密,一家人忙着用一个谎言掩盖另一个谎言,一个屋檐下、一张饭桌上,大家各怀心事。

  在书的结尾,看似大部分人都赢来了皆大欢喜的结局,人们各居各位,开始了新的生活。但真的是这样吗?一个秘密的终结恰是另一个秘密的开端。谁又能说,25年之后,不会再一次上演“昨日将至”的悲喜剧?贵族世家的高贵,早已伴着书中故事的展开,而节节败退,到最后他们看似还穿着华美的礼服,实则已无异于皇帝的新装!

  这世间从来没有一种高贵与生俱来。用金钱、名誉、地位伪装出的优雅,也会在浮华散尽之时,露出卑微的本相。如果世界公平的话,那些凭借战功与杰出成就,而位居贵族之列的人们,值得世人尊重,但即使如此,他们的后代,过惯了养尊处优的生活,也很容易迷失在与生俱来的荣耀之中,不断“稀释”贵族精神,从而失去一颗“贵族之心”,当世袭的贵族传承到第三代、第四代,贵族与高贵之间早就失去了必然的联系。

  书中描述的故事,虽然在遥远的英国,且发生在两个世纪之前,但他们的渴望与愤恨,所展现的世态人心,与今时今地的我们却别无二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 有更多“买菜叔”,社区更温暖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则“买菜叔”的故事,让网友直呼感动。“买菜叔”名叫季洪球,是苏州一个小区的门卫。他在本职工作之外,义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一干就是20年。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买菜叔”只是一个普通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能在岗位上灵敏地捕捉他人的需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