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走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古人为何“走光”

赵柒斤
2018-12-14 09:36:06  来源:检察日报

  中国虽号称“衣冠之国”,然很长时间内,古人却重上衣而轻下裳,锦衣华袍之下掩盖的是一条尴尬的开裆裤。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古人喜欢用“走光”挑衅、蔑视对手。

  自西周“制礼作乐”始,中国人非常讲究服饰。西周王朝设司服、内司服等官职,专门履行冠服制度。为此,周朝的贵族们为恪守礼节,便将玉璜、玉珠等小玉件串联成一组佩玉,悬挂于腰间。其目的是,走路时佩玉相互撞击,发出清脆的玉鸣,提醒自己行止得当,小步趋行,不失礼节。到了“礼崩乐坏”的东周,奴隶、猎人等底层老百姓为方便劳动,穿上原始的裤子,它从“胫衣”发展而来。《说文·衣部》曰:“袴,胫衣也。”清代文字训诂学家段玉裁释为:“今所谓套袴也。左右各一,分衣两胫。”沈从文先生《中国服饰史》认为,此裤腰部连属、上下分裆、下有裤筒。战国时期古墓葬中,出土的裤子又告诉我们,这种裤子前面连腰,后面却是开裆的。故而,这种裤子其实就是开裆裤。

  古人非常强调“坐有坐相”,是两膝着地、小腿贴地、臀部坐于小腿及脚跟上、上身挺直、双手规矩地放于膝上。这种以示尊重别人且恪守礼仪的坐姿,实际是长跪,无异于一场残酷的毅力考验。而另一种“箕踞”则是很不客气、失礼的坐法,即张开双腿。今人看来,这很平常,但在古代却非同小可——因为他们穿的开裆裤,“箕踞”时极易春光乍泄。因此,这种裤子也成为古人挑衅、蔑视对手的武器。《史记·刺客列传》精彩地记录了荆轲刺秦王的过程:“轲既取图奏之,秦王发图,图穷而匕首见……荆轲废,乃引其匕首以擿秦王,不中,轲被八创……轲自知事不就,倚柱而笑,箕踞以骂。”荆轲与秦王完成了一场男人间的生死决斗后,身负重伤的荆轲自知必死无疑,便岔开双腿,用敞开的裤裆向秦王表达了最后的蔑视。

  无独有偶,《史记·游侠列传》说,西汉时期的大侠郭解每次外出,人们都争相躲避,独“有一人独箕踞视之,解遣人问其名姓。客欲杀之。”郭解告诉随从,这说明我的道德修养还不到家,他有什么罪过?于是郭解暗中嘱托尉史说:“这个人是我最关心的,轮到他服役时,请加以免除。”以后每到服役时,县里的官吏都没找这位对郭解不礼貌的人。他感到奇怪,就问其中缘由,原来是郭解教人免了他的差役。于是,“箕踞者乃肉袒谢罪”。

  更有意思的是,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庄子竟然也用“箕踞”对待妻子的去世。《庄子·至乐》曰:“庄子妻死,惠子吊之,庄子则方箕踞鼓盆而歌。”前去吊唁的好友惠施(梁国前宰相)很不解,庄子告诉他:“人且偃然寝于巨室,而我噭噭然随而哭之,自以为不通乎命,故止也。”原来庄子这样做是对生死的调侃和蔑视。

  为保暖与防“走光”,战国中后期,与北方匈奴接壤的赵国率先穿上连裆裤,“易胡服,改兵制,习骑射”,但遭到中原诸国抵制。西汉也出现有裆的短裤,但被视为“有伤风化”。《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载,卓文君跟司马相如私奔到四川开小酒馆谋生,卓文君当垆卖酒,而司马相如则穿着“犊鼻裤”,一种有裆的、裤腿与牛鼻子相似的短裤,与店小二打杂,以此羞辱大富豪的岳丈卓王孙。当时外穿这种暴露、“低俗”的贴身内衣,是对繁缛的衣冠制度的不屑。

  魏晋南北朝时文化大融合局面的呈现,也带来了服饰文化的改革,北方民族上衣下裤的打扮才渐成主流。同时,传统的裳并没被完全淘汰,裳与裤微妙地并存。东晋画家顾恺之名作《洛神赋图》中洛神、曹植及曹植身后的仆从,身穿宽大飘逸的裙裳,而船夫则穿着裤脚扎紧的缚裤。而连裆裤的普及应出现于唐朝,从现存的唐朝雕塑、绘画中发现,上到权贵,下至庶民,不论男女老少,穿裤子的人物形象比比皆是。因此,专家们从出土的春秋战国、魏晋南北朝古墓葬里开裆与合裆裤并存情况推测,古人过冬可能是合裆裤外套穿开裆裤,颇似现今时尚女士冬天长裤外面套短裤的穿法。

  (作者单位:安徽省池州市交通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 有更多“买菜叔”,社区更温暖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则“买菜叔”的故事,让网友直呼感动。“买菜叔”名叫季洪球,是苏州一个小区的门卫。他在本职工作之外,义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一干就是20年。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买菜叔”只是一个普通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能在岗位上灵敏地捕捉他人的需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