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与负都是历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胜与负都是历练

薛 原
2018-12-14 09:22:46  来源:人民日报

  高手竞争,胜与负往往在毫厘之间决定,品尝胜利的喜悦,接受失利的遗憾,胜与负共同构成了赛场常态

  这两天,短池游泳世锦赛正在杭州进行。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去年布达佩斯长池世锦赛冠军同时也是该项目短池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队选手徐嘉余满怀期待向冠军发起冲刺,但在最后一刻动作细节处理上略有瑕疵,最终以0.03秒之差不敌美国队选手墨菲,获得亚军。

  在泳池边接受采访时,徐嘉余难掩热泪。他坦言,这次主场作战,面对家乡父老的助威,对金牌的渴望尤为强烈,但也带来了额外压力,最终以毫厘之差惜败。“自己确实抱有很大期望。”遗憾和不甘写在他的脸上。

  但很快,徐嘉余就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当他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时,已能坦然接受这次失利。“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我以0.04秒战胜墨菲,今天他又以0.03秒战胜我,胜败都在毫厘之间,(这次失利)是遗憾也是一种激励。”

  竞技体育需要直面胜负,没有谁是常胜将军,也没有哪个运动员愿意接受失利,但如何看待失利,并能从中真正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这更是一门成为顶级运动员的必修课。

  面对失利,徐嘉余说:“每一次胜负其实都是历练。大家都希望拿冠军,但都不会让对方赢得轻松。”正是这种对胜利全力以赴的投入,让顶级运动员之间的较量格外扣人心弦、精彩纷呈。从这个角度看,一场经典的比赛是由所有参赛者共同呈现的,冠军固然值得送上祝贺的鲜花和掌声,其他的竞争者同样值得送上敬意,因为正是他们共同演绎了体育精神,让人们看到了顶级较量的不同凡响。

  竞技体育有句老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是在提醒那些胜利者,未来的挑战不会轻松。也是在提醒失利者,大家又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对徐嘉余来说,这次失利固然遗憾,但他首先要调整心态,马上投入接下来的比赛。而他和队友们的前方,还有东京奥运会的挑战。“留点遗憾到东京(奥运会)吧,这是运动员最大的梦想。”

  高手竞争,胜与负往往在毫厘之间决定,品尝胜利的喜悦,接受失利的遗憾,胜与负共同构成了赛场常态。面对运动生涯中日复一日的挑战,“只需要做好自己。”这是徐嘉余的感悟。道理虽很简单,践行还需定力,正是赛场与人生都不可或缺的心态。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 有更多“买菜叔”,社区更温暖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则“买菜叔”的故事,让网友直呼感动。“买菜叔”名叫季洪球,是苏州一个小区的门卫。他在本职工作之外,义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一干就是20年。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买菜叔”只是一个普通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能在岗位上灵敏地捕捉他人的需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