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挑战 需要适应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面对新挑战 需要适应力

汪大昭
2018-11-21 09:44:59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之所以保持长盛不衰,正在于不断创新和适应国际体坛竞争的变化

  前段时间,中国体操队和举重队先后出征世界锦标赛。中国体操队取得4项冠军,金牌数与奖牌榜首位的美国队相同。中国举重队获得20枚金牌,占全部60枚金牌的1/3。这样的成绩可以算大捷了,在东京奥运周期中段有此收获,对增强信心,迎接大考,再攀高峰,是非常提气的。

  任何体育项目,世界锦标赛都是顶尖水平的,从预选赛到最后的争金夺银,既可检验运动项目在全球普及的广度,又能反映当下竞技水平的高度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平日里,体操、举重并不是中国数一数二受欢迎的项目,每到奥运会,这些项目又是撑起中国代表团总成绩的重要支柱。

  体操和举重是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类似的强项还有乒乓球、跳水等。之所以保持长盛不衰,正在于不断创新和适应国际体坛竞争的变化,其中包括规则、器材等方方面面的修订和变革。扩大普及从来都是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首要任务和职责,适当限制强队的优势,只要对普及和发展有利,处于领先的队伍都应当持欢迎态度。中国体育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人才资源,过去是适应新规最快的队伍,现在和今后能否保持优势,同样要看适应能力。

  拿举重来说,国际举联调整运动员体重分级,打破了原有的竞争格局,对具体一支队伍或一名选手来说,未必都是从零开始,有人可能吃亏,有人因之受益。体操比赛评分办法的历次修订,几乎都会引来“冲谁而去”的讨论。与其花费精力做没有意义的分析,不如在新的起跑线上下功夫。

  竞技场上,改变固有习惯,的确需要一点代价。真正的强者应当及时适应新规则、新赛制、新器材,而不是撇不开老规矩、老办法、老一套。强者的优势不仅可以通过适应力摘金夺银,还要用来引领更多人爱上那些运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立:雷打不动的安全理念,铸就28年探伤无缺陷

    创立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成都车辆段轮对探伤组做探伤工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创立推广探伤“五字”作业法成都东动车运用所建成投用

  • 超级工程需要“超级态度”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时指出,“你们参与了大桥的设计、建设、运维【人物】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故事】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部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

  • 俞敏洪“失言”暴露名人跨界发声风险

    11月18日晚间,微博个人认证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俞敏洪发表博文,就“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言论道歉俞敏洪的一番“神论”,迅速引发轩然大波。他虽然立刻发博意图澄清灭火,却无奈一时之间余波难平。实在很难想象

  • 华发虽早生 幸不负青春

    早生华发,素来是件伤感的事。而云南楚雄80后干部李忠凯却因为一头白发意外走红了。他“圈粉”的过程很有意思:任前公示照片上的面容与简历年龄出入太大诚然,头发早白不排除个人身体因素,但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是真的,加班熬夜连轴转、在乡间奔波,是很多基层干部的日常状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