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业融资也应设立“监护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影视业融资也应设立“监护人”

梁剑箫
2018-11-14 09:40:08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有消息称浙江横店影视城剧组数量锐减,“先前摄制组常年都有六七十家,现在只剩下二三十家了”,曾经让资本趋之若鹜的影视领域有进入“寒冬”的迹象。固然,前段时间某些影视明星偷税事件点燃了资本撤离的导火索,但长期以来产业融资机制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暴露无遗。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在我国“搞影视有点像炒期货,‘点正’了,赚钱速度惊人,若稍微有些风吹草动,特别容易判断失误,赔得惨不忍睹”。显然,这种融资模式很不健康,有必要加以创新,可探索对相关融资设立“监护人”,也就是保险担保机制。

  保险担保机制,核心在于保险公司愿意为影视项目提供担保,保证在预算内完成整个摄制。以美国好莱坞电影制作为例,在电影拍摄前,保险公司先评估项目资质,审核通过后给予担保,给超出预算的拍摄费用托底。只有先过了这一关,制片公司才会继续考虑以何种方式融资。这无疑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也保证了资金来源。换句话说,有了保险公司担保,资本就不会再担心超出心理预判的额外投资,可以腾出手来仔细甄别项目,去粗取精,淘汰那些不靠谱的劣质品。

  我国影视产业尚未建立起担保机制。影视项目仅依靠资本和播出平台,缺乏第三方“反作用力”的制衡。播出平台和资本签订的平台合约,单方面决定项目“生死”。超出预算追加投资,最终造成亏本的现象并不鲜见。这种混沌失控的状态,贯穿于影视产业链每一环节,导致乱象丛生。例如,很多编剧虽与资方事前签署了具有法律效应的合同,但合同中关键条款内容很是模糊。有相当一部分合同这样约定,剧本只有改到资方“满意”为止,编剧才能拿到尾款。可是,“满意”二字主观性过强,可以有多种解释,缺少硬性标准,加上资本天然强势,编剧在项目运作后期自然会被五花八门的“不满意”理由骚扰,剧本费用尾款遭遇拖欠现象难以避免。

  当然,盲目照搬西方并不可行,要充分考虑我国影视产业的发展现状,建立起更符合自身实际的保险担保机制,这自然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有条件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可先尝试开设文创担保业务部,在保证项目收益分成基础上,从投资成本低的小项目入手,联合制片公司,以及目前已建立文创支行试点的地方银行,对项目严格评估、审核和担保。待初见成效后,再考虑运作大项目。倘若迈出这一步,各类资本就能看到示范效应,形形色色“游资”进场的门槛会受到限制,市场规范才有望形成,影视精品的数量才有保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戴建业:有趣的灵魂穿越时光

    “华师戴建业”最近红遍网络,穿梭于人民网、新华网这样的机构媒体,以及抖音这样的视频平台,获得超高流量,超多粉丝,以及无数“送上来的膝盖”。戴建业何许人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友昵称“麻城老头”。据学生说,戴老师有两大标签,一是麻城普通话,浓到快了听不懂,二是T恤扎在松紧腰运动裤里,长年如一日。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