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口头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话说口头禅

侯立虹
2018-11-05 08:21:09  来源:人民日报

  口头禅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重复率较高的话,体现着一个人的品位和作风。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口头禅可以从一个侧面体现其规矩意识和工作作风,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切不可轻视。

  口头禅主要体现的是个人特色,但会打上深刻的时代烙印。每个时代都有独特的流行语,也有反映这个时代特色的口头禅。比如,革命战争年代,很多人民军队指挥员的口头禅是“跟我上”。又如,上世纪60年代,全国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党叫干啥就干啥”“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等口头禅不仅广为流传,而且成为一种特殊的精神激励。

  但也要看到,时下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单位或部门的一把手,仍然会说出一些不太合适的口头禅。例如,把单位提供的公务用车和司机叫作“我的车”“我的司机”,把办公室主任、财务科长说成“我的办公室主任”“我的财务科长”,在向他人介绍单位或部门副职时也常说这是“我的副手”。更有甚者,有意无意地说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看看别人怎么说再说,等等别人怎样做再做”这样的话。经常这样说话,是规矩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的表现,也是党纪党规所不容许的。

  口头禅体现一个人的说话习惯,也是其内心世界的自然流露。“我的”与“我们的”相比,虽然只少了一个字,但意思大相径庭。“我的”具有特定的归属之意,意在凸显自己的特殊定位,有鲜明的排他性;“我们的”则具有归属集体的意思,体现的是一种平等意识。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其口头禅既是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的体现,也是其内心深处权力观、政绩观和群众观的下意识流露。特别是一把手,他们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其口头禅甚至会成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风向标,不可不慎重对待。

  有人可能会说,将“我们的”说成“我的”不过是句口头语或“口误”,如此这般的深剖细究有点吹毛求疵。其实不然,见微知著这个成语意在告诫人们:只有从小的方面看到事物发展的走向,才可能及时防微杜渐。

  树立规矩意识和优良作风,既是一种政治行为,也是一种政治文化。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严起,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带动本单位本部门形成遵章守纪、清清爽爽的良好政治文化与工作氛围。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制度机制,发挥监督体系功能,对不讲规矩、污染空气的“口头禅”早发现早纠正,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隐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