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时代更需重建科学精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娱乐时代更需重建科学精神

雁鸿
2018-11-01 14:23:52  来源:北京晨报

  一个社会总有一个尺度、一个价值取向去裁量什么是值得宣扬的,什么是值得警醒的,甚至什么是需要鞭挞的。而媒体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真需要认真思考一下,鼓励什么、倡导什么,不是要迎合某些人的口味,因为你有教化功能,你有引导功能。

  偶然瞥了一眼电视,这样一行字幕“工科博士夫妻跨界说相声”竟然一下子抓住了我的眼球。看了几眼这个在某卫视《科教》频道播出的节目后,如鲠在喉,不吐不爽。

  首先要迅速脑补一下这个“新闻”,无所不能的网搜告诉我:自己真是孤陋寡闻了,原来这对夫妻早就网红了,他们读书的母校(国内著名的交通大学)网站上有骄傲地推介他们的长文;他们出的有关相声的书竟然是工科大学科研立项;他们的博士生导师也对他们说相声赞赏有加;而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对他们的推介几乎一边倒地“赞”。

  我无意褒贬这对夫妻,人各有志,更难得的是志同道合。不管读了什么学科,拿到多高学位,你可以不做本专业的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志趣选择你的从业方向,这都是个人意志,别人无从置喙。但是工科也好,相声也好,都需要极强的专业精神,如果把主业当成主业,别的专业只作为爱好,这是对各自专业的尊重而不是伤害。

  “工科博士”“夫妻”“说相声”,这几个词句组合在一起,真真是足够吸引眼球的。

  一个社会总有一个尺度、一个价值取向去裁量什么是值得宣扬的,什么是值得警醒的,甚至什么是需要鞭挞的。而媒体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真需要认真思考一下,鼓励什么、倡导什么,不是要迎合某些人的口味,因为你有教化功能,你有引导功能。

  而更深层的问题是,浮躁的、功利的社会气候让越来越多的严肃的、科学的人生态度消减的太多。感喟李咏的英年早逝,但没必要集体悼念;痛惜某星驾鹤,也没必要合唱挽歌,盖因他们是娱乐名人。反观一些科学巨匠,皓首穷经一生,贡献社会巨大,甚至推动人类进步,而当他们落幕时,远没有娱乐明星身后的哀荣。

  我相信,能读到博士毕竟不同于常人,按照传统的思维,博士就该干博士的事,在工科领域里多出现几个钱三强,郭永怀;多出现几个国家科技大奖得主;多出现几个诺贝尔奖得主。但是,这需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清苦。试问当下,有几个博士有此大志?

  当年感慨“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而今,“造航母的不如上银幕的”,这是时代的进步?还是经商的不如演戏的?迭代了,单纯赚钱怎比名利双收爽。当名和利成了刚需,堕落也就成了必然。

  泛娱乐,蚀掉的是敬畏、是严肃、是科学,娱乐至上、娱乐至死,是时代病。因而重提科学精神有充分的现实必要性。因为社会的进步不是靠唱几个歌说几段相声演几个电影,而是靠伽利略、达尔文、爱迪生、瓦特、钱学森、袁隆平……

  让全社会多一些对英雄、对科学的敬仰,媒体责任重大。

  总有一些精神不容贬损,总有一些价值不容置疑,总有一些坚守照亮未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