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解和爱消除“对活着的误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以理解和爱消除“对活着的误解”

钟明奇
2018-10-30 08:28:00  来源:光明日报

  皮皮的散文集《渐行渐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年7月出版),无论是“写给彼岸的亲人”,如作者的爸爸、妈妈与舅舅,还是“写给此岸的生者”,有异国的,也有他乡的,无不与老人及其死亡问题有关。作者用散文的笔法,从不同的视角专门谈论老人与死亡,由此抒发刻骨铭心的人生体悟,拷问“活着”的真义,揭示出一个普遍存在的误区,这就是“比死亡更坚硬的”,是“对活着的误解”。

  皮皮写这本书,起因于亲人的去世而引发的无限伤感:“为什么那么多爱与亲情,非等到一方离世,才懂为什么;那么多荒谬和启示,非等到垂死,方可入眼。”亲人活着时,人们往往并不知道怎样去关怀他们。这也包括作者自己。尽管“我”还算孝顺,却也不能很好地在精神层面理解、关怀父母。出于某些原因,“我”的父亲对社会有不满情绪,但“无论社会,还是他的亲人,都没有真正理睬过他。这些父亲难以吞咽的,最后成了杀害他的‘凶手’”。对母亲亦然。凡此,无不显示出作者真诚的忏悔与勇敢的自我解剖。但事实上,日常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事,人们习焉不察,经久难变。唯有消除误解,“有真正的相知”,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可能因为有理解与温暖而变得美好,生命的黄昏才会依然美丽。

  如果有太多的“对活着的误解”,老人们很可能过着荒唐的、没有起码尊严的生活,留下一个个悲惨的“结束”。如果老人与自己的子女对“活着”有正确的理解,对老人来说,即使丧偶、贫穷、孤独,也未必就要步向生活的深渊,未必就没有别的途径可以解决问题。而对子女来说,除了讨论遗嘱,果真与父母之间没有共同的话题?

  生活中有乌云,更有阳光。《渐行渐远》写了不少幸福老人的故事,生动地告诉人们什么是对“活着”的正确理解。《人间景象》就写了一个幸福的老爷子。他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有一个孝顺的被作者称为“篮球背心”的儿子及儿媳。他们明白“活着”的真义,不会因为反正爸爸已经是植物人了,就放手不管,或者马马虎虎应付一下。相反,他们用无比热忱的心,全力照顾老爷子。《活到一起死去》写夫妻间的恩爱与默契,更令人向往。作者这样描写年老已有病的伊达与她的丈夫托姆:“伊达说了上半句,托姆替她说出她忘记的下半句;伊达总是很高兴,因为托姆说出来的正是她想说的。托姆同样高兴,因为伊达总能看见他正要拿起的东西,而且从来不忘,过来帮助他。”他们之所以能65年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并不仅仅是因为责任与道义,而是基于彼此对“活着”有着正确的认识。皮皮写道:“伊达和托姆的生日相差五天。他们的孩子和村里人都会相信,他们会一同离开。而那一天,已经变成了村里人心里的节日。”这岂止是“一个好的结束”,简直是一个美丽童话的开始。

  要真正消除“对活着的误解”,除了要有人与人之间的“真正的相知”外,还要有作者在《爸爸》一文中屡次提及的“理解和爱”。否则,人们生活在各自的精神堡垒里,有的不只是误解和矛盾,还必然出现各种令人无比痛心的不可理喻和荒谬。

  《渐行渐远》是皮皮独特的心灵文本,充满对“活着”也即存在的痛彻思考与深邃感悟,它在看似散漫的叙述中,饱含着激荡人心的思想冲击力。人就应该对“活着的误解”渐行渐远,开启新的向上的生活境界。

  (作者:钟明奇,系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 卡舒吉案暴露美国在中东的纠结

    最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 “乞讨奶奶”到底缺啥

    常年在杭州火车东站乞讨的一位老太太火了。平日里,这位79岁老太太扎营东站候车通道,衣着朴素,有时右手缠着纱布但是,东站广播里却循环播送一则提示:该老大妈家庭生活条件优越,请大家不要上当受骗……这则广播视频近日在网上刷屏

  • 新时代·铁路榜样|于本蕃:海拔4800米的天路守护者

    驻扎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于本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