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人演曲艺史-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曲艺人演曲艺史

周飞亚 谷子瑞
2018-10-11 11:24:11  来源:人民日报

  黑暗中,辽远苍凉的大调曲子似天外飘来。光渐起,火神庙烟云缭绕,缓缓转动的舞台上,一个个艺人如雕像般伫立,像是被冻结在时光里。忽然间,锣鼓声喧,这些身影一下子活了过来。时间重新轮回,故事,也从这里拉开了序幕……日前,方言话剧《老街》登上了北京的舞台。这部由曲艺人演出的曲艺史故事,以其专业的表演、地道的韵味赢得了一片喝彩。

  《老街》里的“老街”,指的是大名鼎鼎的马街,位于河南省宝丰县。过去几百年间全国规模最大的曲艺盛会——马街书会,便是在这里举行。每年正月十三,全国各地各个曲种数以千计的曲艺人负鼓携琴,汇聚于此,说书会友,弹唱献艺。河南坠子、四川清音、山东琴书、上海平话、湖北渔鼓、三弦书、乱弹、道情……丝竹板锣,争奇斗妍,好不热闹!堪称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19世纪中后期,马街书会曾盛极一时。20世纪前40余年,书会一度十分萧条,但从未间断。“文革”期间,书会被当作“四旧”禁止,但仍有艺人赴会演唱。新世纪以来,曲艺市场整体萎缩,马街书会也濒临消散。2006年,马街书会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保护中传承至今。

  《老街》正是通过艺人七岁红的人生故事,演绎出马街书会在当代的历史兴衰。剧中以现实与回忆交叉的方式,截取了他人生中的几个重要片断,刻画出一个风流倜傥、倔强仗义又多少有些旧思想的江湖艺人形象。七岁红自7岁登台就开始走红,年年上书会,年年都是“书会状元”,故而得名。他曾被爱好听曲的土匪头子劫上山,又被恭恭敬敬地送下山,一时间,声望更是无人能及。他与“坠子皇后”曲儿倾心相恋,但当曲儿被日本鬼子糟蹋之后,他却因抹不开面子一时犹豫,永远失去了她,自此一生不能释怀。为了不让书会断在自己手里,他在日本鬼子的机枪扫过之后,拉着幸存的几个艺人圆埝儿开唱;进入新世纪,曲艺式微,他拿出治病的钱打广告、发奖金,鼓励艺人来参加书会,甚至哀求外孙女儿继承他的衣钵,去为书会增加人气。他相信,书会是有魂的,只要还有人在那片麦子地里说着唱着,“书魂”就会一直延续。

  曲艺人物在话剧作品中并不鲜见,老舍先生的《方珍珠》《龙须沟》早已珠玉在前。当年,于是之先生为了演好《龙须沟》里的程疯子,曾特意向单弦名宿曹宝禄、谢芮芝先生等请教过,还专门到艺人聚集的茶馆里体验生活,观察人物,并为所饰演的角色写下了详细的人物小传和创作日记。正是这种细致入微、精益求精的积累、揣摩,才诠释出程疯子这一经典形象。近年来,话剧舞台上也时有曲艺元素的加入,但人物身份的特殊性,无疑增加了演员的表演难度,故而一直未能突破程疯子的高度。曲艺,还多是戏剧舞台上的点缀和民俗展示。

  在这方面,《老街》堪称突破性的进展。地道的曲艺表演是该剧最大的亮点。主要演员都来自河南曲艺团,有着深厚的专业功底。剧中的精彩唱段信手拈来,且声色不失。唱词极富民间色彩,更与剧情完美契合,很好地烘托了气氛。土匪送七岁红下山时,唱着“有为王出京来数俺官大,思一思想一想俺是朝廷,走一步退两步不如不走,红萝卜绿萝卜不能当葱”,豪气干云;七岁红与曲儿的合唱,“留下我,你把心打成个千斤坠儿”“拴住我,只要你一根头发丝儿……”柔肠百结,情愫暗涌;在剧中多次出现、如草蛇灰线的那一曲《凤求凰》,更是止不住的哀婉凄清。这些唱段,仿佛画龙点睛,使整台演出一下子“活”了起来,有了“魂”。

  曲艺味儿还体现在诸多细节之中。比如剧中角色的名字,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很“接地气”。所有艺人都以艺名相称,如七岁红、曲儿、满口春、算破天、浪八圈……多是圈内人取的外号,极其传神地反映出每个人的个性特点。不是在曲艺行当内浸淫已久的编剧,很难写得出这份神韵。

  曲艺和话剧毕竟有很大差异,出演话剧,对于曲艺演员而言也是一种考验。不过,这并非河南曲艺团第一次演话剧。早在2013年,剧团就曾推出方言话剧《老汤》,作为“三部曲”系列中的第一部。此次上演的《老街》即是第二部。有了前次的经验,演员们对于马街书会的历史本就非常熟悉亲切,又是“本色演出”,自然水到渠成。

  舞台设计也令人眼前一亮。剧中老街由一个大转盘式的舞台呈现,走而不动,巧妙地拉长了剧场空间,拓宽了表演的维度。每次转场,就表示现实与回忆的交替,也意味着时空的转换,亦暗示出世事轮回之叹。

  当然,《老街》还有进一步打磨的空间。比如最后一幕七岁红长篇大论的个人独白,虽然道出了内心隐秘,让人物形象更为丰满,却也使剧情节奏有些拖沓。《老街》是曲艺与话剧相结合的努力,是河南曲艺团对马街书会乃至整个民间曲艺的致敬之作。我们期待更多这样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能走得更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我们更需要活着的英雄

    国庆节期间,遵义市某门面发生了火灾,火灾现场还有四个液化气罐正在燃烧,为了排除这一重大隐患,消防员们抱着这四个液化气罐,远离这里。看到这样的场景,非常让人心酸。所有的安全背后都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这一事件的多幅画面感动了许多人,熊熊烈火下的壮举好震撼。其实它哪里仅是使人心酸,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人生的境界、信仰与精神。

  • 孟宏伟被调查,《监察法》再次亮剑

    10月7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正在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我们希望并且相信,随着中国《监察法》的常规性实施,它一定会对潜在的腐败分子产生强大震慑作用。

  • 在这里,活着就是奉献!而他们却坚守了69年……

    这个地方就是——阿里“阿里”一词自古以来就是我西南边陲的神圣领土驻守阿里是一种什么感受?有人说:阿里很闷在这里能活着就是做贡献有人说:阿里很疼茫茫高原竟无法存活一根小草但就是在这片“生命禁区”阿里军人已经坚守了69年!

  • 黄智贤文章何以引发共鸣

    黄智贤的文章平实自然,娓娓道来,却又极具说服力。事实上,这也是历史叙事本身的说服力。美国领导人的讲话中国的发展之路,并非坦途,中国人民这条道路上艰辛探索、大胆开拓,方才有了从“险被开除球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巨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