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一个真实的孔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还原一个真实的孔子

马建红
2018-09-29 10:21: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漫画 曹一

  28日是中国先贤孔子诞辰日。当讲传统文化复兴的时候,毫无疑问,我们应该回到儒学的原点,到孔子那里去找可资利用的资源。今人若欲纪念孔子,正确模式首先要从还原一个真实的孔子开始,而非仅仅念诵几句“有朋自远方来”就万事大吉。

  人们经常把传统中国的君主专制、愚忠、唯上等的源头归结于孔子,因为我们只关注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孔子所享受的哀荣,却忽略了他生前的不得志,如果他的主张真是以维护君权专制为特点,他又何须颠沛流离却始终不得诸侯国君们的重用呢?

  孔子之所以不见容于当时的权贵,就在于他提倡的无论是德治、礼治还是人治,对于为政者来说都算不上是什么好的治理手段,因为他不仅没有赋予为政者无限的权威,而且还要求掌握权力的人首先做一个有德之人、守礼之人及贤能之人。若确实按照孔子的构想来治国理政的话,统治者无疑就把自己关进了笼子,而绝不可能成为专断权力的享有者。

  “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范畴,仁的基本涵义是“爱人”。作为一个人,首先要爱父母、爱兄弟,还要“泛爱众”,行忠恕之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同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值得注意的是,孔子所提倡的“爱人”的主体,包括一切人,上至贵族君王,下至黎民百姓,都要爱他人,行忠恕,没有人可以逃避这项义务,对于君王来说,这项义务甚至比他人要重大得多,因为君王的“爱”还应及于所有的臣民。孔子虽然认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但他并不否定人们对利益的追求,相反,他认为“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欲贵者,人之同心也”,甚至还说“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从事比较低贱的职业而获得财富也是允许的。既然从普通的人性来看,人们“贫而无怨难”,所以为政者的责任,在治国时就要首先让百姓“富之”,要让他们“足食”,而要做到这一点,为政者必须要“节用爱人”,不应向百姓索取无度而自己过奢侈奢靡的生活,要“使民如承大祭”“使民以时”,不可过分地役使民力,并警告统治者“苛政猛于虎”。

  孔子认为君王为政也要推己及人,自己贪求财富,就应想到百姓对财富有同样的欲求,所以在季康子因苦于盗贼太多,向孔子求救时,孔子就很干脆地回答“子之不欲,虽赏之不窃。”因为正是季康子自己贪得无厌,过分索取,造成民穷财尽,才迫使百姓铤而走险,不得已去做盗贼的。孔子的这种忧民之心,汉人韩婴在《韩诗外传》中有一段解释,“己恶饥寒焉,则知天下之欲衣食也;己恶劳苦焉,则知天下之欲安佚也;己恶衰乏焉,则知天下之欲富足也。知此三者,圣王之所以不降席而匡天下。故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失饥渴若血气,寒暑动肌肤,此四者民之大害也。大害不除,未可教御也。四体不掩,则鲜仁人,五脏空虚,则无力士。故先王之法,天子亲耕,后妃亲蚕,先天下忧衣与食也。”由此可见,解决好民之生计,使民众过富足的生活,此乃君王的本分和责任,逾此则不配为君。

  人们一般认为孔子是人治的始作俑者,却不知孔子的“人治”之“人”,并非不拘什么样的人都可以,而应是贤德之人。他的人治也并非治人者的随心所欲,而是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做遵守礼法的典范,“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为政者“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一个社会治理得好坏,礼法能否得到严格遵守与顺利实施,主要不是取决于平民百姓,而是取决于大小官吏,特别是那些握有大权的统治者。如果这些人都能模范地遵守礼法,严格依法办事,就会影响并带动普通人自觉地遵守礼法。当上面那位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时,孔子的回答是:“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为政者的“正”,就是治国的根本,良好的吏治比严刑峻法更有效,“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风,必偃。”他特别强调领导者个人的品德修养,认为这是引领社会风尚的关键。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孔子的各种“治”,无非是要将义务和责任加诸君主或各级官吏的身上,要求他们既要“劳心”,又要“劳力”,还要克制自己的欲望,模范地遵守各种礼法规程,对自己的非“君子”行为及心理时刻保持一种警醒。可以想象,当时那些把周天子挤对下去,刚刚手握大权,认为自己可以雄霸天下的国君,有谁愿意受这份儿约束呢?所以当孔子周游列国,苦口婆心劝告那些国君们要修身养性、服膺于周公制定的礼法时,他们的心情该是如何的沮丧和晦气呢!如此一来,孔子曾一度沦为“丧家之犬”,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孔子一生坚持自己的理想,“知其不可而为之”,他又何曾想到过自己的学问会在若干年后,以一种庇护帝王专断权力的面目获得认可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平凡的他为何给我们感动

    起于普通,铸就不普通;看似简单,做起来不简单,这是一种升华和境界,也是王继才让人敬佩的地方。守岛看似平常小的开山岛,大的爱国心。有人感到,爱国是个“大词”,好像离自己很远,甚至不知如何表达。什么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王继才用“守岛就是卫国”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