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国城》:将视角对准“一带一路”沿线风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魅力中国城》:将视角对准“一带一路”沿线风景

叶奕宏
2018-09-27 09:58:48  来源:光明日报

  《魅力中国城》剧照 资料图片

  去年,《魅力中国城》第一季通过主政者率领城市战队竞演的原创模式,让一大批亟待被了解的中国城市进入大众视野。节目圆满收官后,许多观众纷纷在微博和官方微信后台留言表示不舍,“希望能尽快跟第二季见面”。在这样的呼唤下,2018年7月15日,第二季节目集结新城,再次点燃荧屏。在延续第一季的高品质与好口碑之外,节目第二季更是匠心升级,除了赛制和城市数量等方面的优化,格局更有了显著升华,力求在时代大背景下通过城市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中国风采。

  最能体现节目国际化视角的莫过于城市遴选,有不少参与本季节目的城市,都地处边境,并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第二期亮相的黑河市便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隔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座与俄首府相对应的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边境城市,有“中俄之窗”“欧亚之门”等美誉。作为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俄罗斯与黑河间的人员、经贸、技术、文化等方面的交融十分密切,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契机,两地的区域合作进一步加深,黑河也成为建设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而与重庆南川同台竞演的云南德宏,与缅甸三面接壤,是我国进入南亚、东南亚,走向印度洋最便捷的陆上安全通道和战略支点。历史上,德宏就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要冲,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德宏更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节点。广西崇左也是“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前沿城市。崇左市与越南接壤,具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到东盟”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中越两廊一圈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在与东盟合作和我国沿边开发开放中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崇左也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成长为一座年轻的、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

  这些城市在舞台上尽情展露自己的多样风情。有的致力于为观众捧出文化交融结出的甜美硕果。黑河的竞演中无处不闪现着“一城两国”的独特风采:当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副市长骑着互通两国的共享单车“小绿”登上《魅力中国城》舞台,黑河与布市的情谊尽显。当黑河与俄罗斯的传统舞蹈在节目中交汇时,舞台上又洋溢着两城风情。这些点滴细节,勾勒出“北疆明珠”黑河的身形。有的则以己为窗,直观地展现出中国与邻国间的深厚情谊。与缅甸山水相连的德宏就递上了这样一张承载着中缅胞波之情的“城市名片”。“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随着中缅孩童清亮的歌声,以60多年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缅边民大联欢”为背景的情景歌舞表演,在舞台上铺开了边城德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更有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缅甸前总理吴努的女儿杜丹丹努、缅甸前总理吴巴瑞的女儿杜内依巴瑞三位重要嘉宾纷纷登台,共同讲述中缅两国源远流长的胞波情谊,带观众领略边城德宏的边境风情和文化魅力。

  与此同时,节目也鼓励每个参与竞演的城市在各个环节中,充分结合城市的特点,融入国际化的表现元素扩大自身格局,推动城市与国际元素共融。瑶绣是瑶族妇女艺术智慧的结晶,也是广西贺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元青花在高安的收藏量属全国第一,是当地标志性的文化品牌。在竞演中,两座城市不约而同地以民族特色展中国风采:贺州将瑶绣这一传统艺术搬上T台,在超模身上向世界散发着民族文化的光芒;高安则将元青花元素融入时装中,通过震撼的表演展现了民族艺术精品在当代的生命力,令观众们大开眼界。坐拥长江以南罕见冰雪资源的南川还请来了国际友人助阵,大力发掘冰雪产业的文旅价值,力争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南川目前正通过与奥地利合作建设奥悦金佛山冰雪运动度假小镇项目,吸纳更多的国际运动元素。

  可以说,《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的节目真正做到了立足本土放眼国际,一些亟待被了解的边境城市被带入大众的视野,由于区位优势,它们的城市风景中浸润了“一带一路”的活性因子,在通过创意、科技、文化、非遗等不同形式展现各自魅力的同时,更活化延展了一带一路的成果,也为一带一路助力,促进城市旅游资源的全力开发。

   (作者:叶奕宏,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研究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